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 正文

福建今年高考《考试说明》正式发布 调整考试内容20处

www.fjsen.com 2013-03-12 21:50  谢添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12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经福建省教育厅高考命题领导小组审定通过,由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编撰的2013年普通高考福建省各学科《考试说明》今日正式发布。全书分为《语文.数学.英语》(理科)、《语文.数学.英语》(文科)、理科综合、文科综合四册,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调整考试内容和知识点20处

据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介绍,为更好的适应时代要求,促进知识结构完整,各学科认真研究、慎重选择,调整考试内容和知识点共计20处。

语文学科“要求背诵默写的篇目”从原来的25篇增加至30篇,增加5篇。据了解,我省默写篇目虽经逐年增加,到2012年仍仅有25篇,依然是全国最少的。我省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引导学生进一步加强阅读积累与语言积累,2013年从国家义务课标优秀诗文背诵推荐篇目中选增5篇(宋濂《送东阳马生序》、陆游《游山西村》、文天祥《过零丁洋》、马致远《天净沙.秋思》、张养浩《山坡羊.潼关怀古》)。

英语学科从词汇表I、II中调整理解词汇100个作为掌握词汇,并新增高频词(常用词)20个,要求掌握。2012年福建省英语考试说明的总词汇量要求3390个(包括理解和掌握),2013年拟从词汇表I、II中调整理解词汇100个作为掌握词汇,并新增高频词(常用词)20个,要求掌握。这20个单词虽然是课标和考纲中没有的,但它们都是英语中的高频词,在教材中都已经出现过,为学生所熟悉。修订之后的词汇表总词汇量(包括理解和掌握)累计为3410个单词,接近国家考纲要求学生掌握的3500个词汇量规定。

生物学科将“癌细胞的主要特征及防治”、“胚胎工程的应用”等知识点从层次I提升为层次II。全国考试大纲在该两项知识内容的要求掌握程度为Ⅱ层次。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一线教师教育专业化水平有了较大提高,经调研表明,我省生物学科一线教师已经具备了足够的知识储备,为该知识内容的Ⅱ层次掌握提供了保障。

政治学科删除“利息利率和本金”,增加“投资收益与投资风险”,删除“世界贸易组织”,增加“哲学与时代精神”,删除“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享受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调整“纸币及其发行量”为“金属货币与纸币”,合并“辩证否定观的要求”和“辩证的革命批判精神”为“辩证的革命批判精神与创新意识”。

历史学科增加“在思想解放的潮流”下一个二级子目“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替换选考内容“明治维新”为“俄国农奴制改革”,替换选考内容“拿破仑”为“克伦威尔”。新增该知识点有利于中学教学的连贯,也使得知识体系更加科学、完整。“明治维新”和“拿破仑”省内及省外已考多次,为保证题型新颖性和创新性,使学科知识点更均衡,更有利于命题和中学教研的创新。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