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 正文

闽今年中考考试大纲出台 语文部分试题不设标准答案

www.fjsen.com 2013-03-14 23:36  谢添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14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2013年福建省初中毕业生思想品德等九个学科学业考试大纲今日公布。对比去年的大纲,今年中考命题原则与考试范围变化不大,各科合格率也和去年一样,要达到80%。

语文:部分试题不规定统一标准答案

语文试题应符合学生生活的实际情况,与学生的已有经验和身心发展水平相适应。要注意通过测试发现学生的潜能。鼓励设计一些开放性的试题,这类试题不规定统一的标准答案,鼓励学生发表独立见解,做出自己富有个性的解答。

写作是学生们关注的热点之一。根据大纲,今年中考写作的测试重在考查学生规范、熟练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作文命题应力求富有新意,努力设计符合学生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的试题,有利于学生表达真实思想,表达真情实感,有利于学生展开联想和想象,鼓励学生自由地表达,有创意地表达。作文命题还应注意减少学生套题的可能性。

试题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稍难题的比例约为8:1:1。考试合格率达80%。

数学:关注学习结果与过程的考查

数学试卷要有效发挥选择题、填空题、计算(求解)题、证明题、开放性问题、应用性问题、阅读分析题、探索性问题及其它各种题型的功能,试题设计必须与其评价的目标相一致。试题的求解思考过程力求体现《数学课程标准》所倡导的数学活动方式,如观察、实验、猜测、验证、推理等等。

主要考查方面包括: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数学活动过程;数学思考;解决问题能力;对数学的基本认识等。

英语:口试单独命题单独测试

英语侧重考查学生的语言技能、语言知识、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即听、说、读、写技能以及灵活运用语音知识、词汇知识和语法知识的能力。在确定具体考试内容和标准时,应依据教育部颁布的《课程标准》中“五级目标”的基本要求及相关附录的内容。

考试形式包括口语测试、听力测试和笔试。口试可安排在听力测试和笔试之前或之后单独进行。口试的组织和操作有较大难度,如因暂不具备口试条件而不进行口试的设区市,应在笔试题中增设口语应用的题型“口语应用”,目的是通过书面的形式,间接考查学生“说”的能力。

试卷包括听力测试和笔试两部分。口试单独命题、单独组织测试。总分与各部分分值:总分150分;听力部分30分,笔试部分120分。主客观题比例:约4:6。

  • 责任编辑:陈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