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 正文

闽今年中考考试大纲出台 语文部分试题不设标准答案

www.fjsen.com 2013-03-14 23:36  谢添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物理:不出似是而非试题

物理命题原则注重应用性,试题素材应自然融洽地联系学生实际,反映物理科技的发展及其应用,让学生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之中运用学过的知识和掌握的方法、能力去分析和解决问题,拉近物理与生活的距离,体现“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课程理念。不出似是而非、脱离实际的试题和“机械性记忆”试题。

考查的内容分科学探究、物质、运动和相互作用、能量四个部分。

生物:杜绝设置偏题怪题

生物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是在具体情境中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出似是而非、脱离实际或会出现歧义的题目;适量增加具有适当开放性的试题,有利于学生创新意识和探究精神的发展。

同时,命题应当注意命题程序、试题内容、答案与评分标准、试卷容量等方面的科学性,并没有思想性、知识性和技术性的错误;命题的管理过程必须规范。命题的难度应当适中,杜绝设置偏题、怪题,有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应试心态。

有开设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的地区和学校,可自行决定适当增加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的内容。

历史:开卷考试 可带参考书

历史试题注重从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进行考查;注重考查学生自主与合作的探究性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注重考查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注意试题对中学历史课程改革的导向作用。试题要确保考试的信度和效度,避免出现纯识记的大分值试题。

开卷笔试,考生答题可以参考教科书和出版社出版的书籍;考试时间60分钟。

化学:要实验操作考试

化学今年将适当增加开放性试题,做到试题形式、思维过程、答案标准多样化,注重考查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探究能力,尊重和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严格按照命题的程序和要求组织命题,控制主、客观题比例,把握试卷的长度,留给学生充分思维和解答的时间。试题要科学、严谨,避免出现知识性、技术性的错误。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卷面分值:100分,考试时间:60分钟)和实验操作考试。

  • 责任编辑:陈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