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鼎市白琳镇:民生保障更有力

www.fjsen.com 2013-03-15 08:10  黄少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3月15日报道(记者 黄少鹤 通讯员 雷顺号)

“前些年,老百姓得了小病就扛着,得了大病不敢进医院。现在,他们不光头疼脑热的会去求医,得了大病也敢去住院了。这得感谢新农合,感谢全国人大代表钟雪玲。”8日,记者在福鼎采访新农合对农民的影响时,福鼎市白琳镇镇长黄印兴连连感慨。

记者开车行过一片茶园和鱼塘,进入白琳镇翁江村,来到一户没有院墙的农家门前。

60岁的男主人梁世静见到有人来访有些激动,他拄着拐杖,步履蹒跚。“现在能活着,感觉就像做梦一样。之前,还因担心还不上医疗费要放弃治疗。没想到在钟雪玲代表的呼吁下,我成为新农合大病保障政策的第一批受益者。”

2010年7月,梁世静因为脑梗死和心内膜炎住进了福鼎市医院,一住就是6个月。他以前靠种地和打零工过日子,家底花光了,又东凑西借交住院费。得知了梁世静的情况,下派到翁江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的白琳镇新农合办工作人员钟雪玲来到老梁家里。“千万别放弃,住院费可以报销,我会帮你解决困难。”时任省人大代表的钟雪玲的一席话给了梁世静活下去的希望。

针对梁世静家的困难情况,钟雪玲一边专门帮助梁世静加急办理医药费报销,一边向有关部门建议,争取把福鼎市列入“新农合”大病医改试点县市。

“钟代表不知道为我的事跑了多少趟,2012年春节前夕,她给我拿来了新农合报销的3万元钱。她告诉我,市里还给我们每位参合农民掏10元钱购买了大病商业保险,两次申请保险赔付帮我解决了近6万元。”梁世静一边说,一边小心翼翼地翻开保留的保险赔付单。

令梁世静惊喜的是,针对他的特殊情况,钟雪玲还为他申请了5000元的民政大病救助以及1万元的慈善救助。大病之后的梁世静双腿行走不便丧失了劳动能力,令他感动的是,钟雪玲为他们一家申请了低保。梁世静说,他会好好生活,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第二次生命”。

到目前为止,福鼎市新农合参合率99.97%,位居宁德市第一。

同时,白琳镇注重改变农村卫生条件落后的状况,进一步统筹城乡医疗卫生资源,不断加大对农村卫生事业的投入,健全镇预防保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以及村卫生所的改、扩建,使每个村卫生所的医疗条件也得到了明显改善。近两年来,该镇已累计培训镇、村两级医务人员100余人次,使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良好的治疗。

今年2月初,沿州村村民梁世杰因突发脑血栓被送进镇卫生院,幸亏抢救及时,没有落下后遗症。他说:“以前大点的病都要往市里送,现在镇卫生院的条件改善了,我们就医更方便了!”

为最大化发挥城乡一体化社保体系的综合统筹作用,2009年12月,白琳镇建立了集民政救济、职工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等各项社会保险业务于一体的经办机构,成立了社会事务办公室,形成了机构精简、运转协调、行为高效的社会保险服务中枢体系,确保各单位密切配合,无缝对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白琳镇20个建制村均已设立社会救助与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形成完整的服务网络,让群众不出村就能办理好农村社会保障业务,实现了社保卡在社会保障、医疗就诊、金融支付等“一卡通”领域推广应用。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育有所补、贫有所助……对于白琳镇的群众来说,逐步健全的养老、新农合、新农保等各项民生保障措施,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发展成果要更大地惠及民生。”白琳镇党委书记吴杰表示,白琳镇正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把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作为优先目标,逐步将各类人员纳入社会保障覆盖范围。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