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高考倒数80天 名师指导复习技巧解读《考试说明》

www.fjsen.com 2013-03-19 07:20  李薇 李建芳 何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高考倒数80天 名师指导复习技巧

本报特邀福州名师详细解读2013年高考《考试说明》,并提出复习建议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3月19日讯(记者 李薇 李建芳 何旌 实习生 赵冰琳) 今天,距离高考只有80 天了!上周,我省高考《考试说明》正式公布,作为高考命题的依据,《考试说明》代表了高考考查的方向和深广度,对高三同学的复习迎考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如何利用今年的《考试说明》指导最后冲刺阶段的复习?本报特别邀请到福州高三一线名师为考生做出详细指导。

【语文】考试说明“两处修改”不可忽视

指导名师:福建师大附中高三语文集备组组长 张岚

■说明解读:

今年《考试说明》语文科与2012年相比,稳中有变。变化的部分学生要注意区别对待。

一是轻松应对“新增5篇”。我省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引导学生进一步加强阅读积累与语言积累,2013年新增了5篇要求背诵的篇目,它们均选自初中所学,对同学们而言印象还较为深刻,背诵不会太困难。

二是灵活看待“参考题例”。2013年把“参考试卷”改为“参考题例”,并增加了“说明”;而且,“参考题例”中,只标明了每一大题的赋分情况,而每一个小题之后却没有具体赋分,这些都说明“参考题例”仅仅是一种参考,而非样板,这就给高考出卷提供了更灵活的空间。建议同学们千万不要“对号入座”,据此限定自己的复习范围,而是应当按照《考试说明》中“考试内容”所规定的考点,逐一落实。

三是不能忽略“两处修改”。第一处是将“正确使用标点符号”的解说由原来的“标点符号的使用以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国家语委颁布的《标点符号用法》为规范”改为“标点符号的使用以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国家新闻出版署颁布的《标点符号用法》为规范”。第二处是将“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准确、鲜明、生动”部分中例3的“参考答案”中的“下面我们就来欣赏民主思想和封建传统出现斗争的一出作品”改成“下面我们就来欣赏民主思想和封建传统斗争的一出作品”。

这两处文字的修改,明显使句子表达更准确,这也可以表明一种导向:注重语言表达的准确性。所以,建议同学们千万不能忽略“语言运用”相关知识点的复习。

■复习建议:

同学们应当根据自身不足,对薄弱知识点再次强化,习题贵在“精”而不是“多”,先保“质”再保“量”;但是,千万不能“顾此失彼”,其它知识点的复习也应当适当安排;同时跟进完卷训练,尽量按照高考时间限时完成,保证考试感觉;在最后阶段(高考前一个月)应当更注重记忆类的知识巩固。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