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名师解读2013高考《考试说明》(理综)

www.fjsen.com 2013-03-19 07:18  何旌 李薇 李建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化学】22个实验要重点关注

指导名师:福州三中高三化学集备组组长 章新林

■说明解读:

2013年化学科《考试说明》与2012年相比基本不变。今年延续了2012年《考试说明》实验部分增加的实验内容,列举了22个实验。这一内容各位考生务必高度重视,这也是历年高考实验的重点。

变化部分为:(四)题型示例,例4更换了一题,更加突出了实验内容的考查。参考题例更换了11、12两题选择题,25题用了去年福建省高考理综25题,31题用了去年高考30题。

■复习建议:

一、对照考试说明考查的知识点进行梳理,不留死角。考试说明详细罗列了化学考试的知识点,考生应一一对照,没有理解的内容应当重点补上。应当说明的是,高考命题虽然以能力立意,但化学知识点中有许多知识是离不开记忆的,如:离子的颜色、化学方程式、物质的用途、物质的俗名等。

二、重点复习22个实验。纵观历年高考实验题,从没有课本上的实验原题,而是各实验的组合。复习实验有条件的还是要在实验室亲自动手实验。重点要搞清楚22个实验的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步骤、实验仪器、实验方法、实验现象、实验结论和结论解释,搞清每一步为什么这样做,不这样做会产生什么后果。

高考实验题多数是探究实验,很多是要同学们设计实验。仪器连接是关键,一般是按发生装置、除杂装置、干燥装置、主体实验、尾气处理顺序连接仪器。化学实验题要得高分,一定要重视化学实验基础知识,包括仪器的使用、化学实验基本操作、分离和提纯、物质的检验、离子的检验、离子的鉴别、气体的制备等都要很清楚。实验的安全性要放在重要的位置思考。

三、构建知识网络与提升解题能力。第二轮复习重点在构建知识网络,分散的知识点要系统化、网络化。在解题中要注意审题、提升解题能力,做一题要分析做对的成功经验、做错的失败教训。建议对错题进行整理,防止再错。切不可在题海中搞不清方向。

四、重视化学用语的书写。根据每年高考失分统计,考生在化学用语上失分总是最多的。同学们平时要养成认真书写化学用语的好习惯,分子式、化学方程式错肯定不得分,专有名词错也不得分,化学方程式、离子方程式没有配平要扣分,沉淀符号、气标、反应条件没写或写错都要扣分。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