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大学生贷款买苹果手机酿苦果 时尚理财还是虚荣作祟?

www.fjsen.com 2013-03-25 07:01  阮丽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5日讯(本网记者 阮丽云)近日,一则《武汉逾2万大学生贷款买苹果手机 还贷从牙缝抠》的新闻引发网友对大学生消费观的关注。针对大学生的贷款消费,网友褒贬不一,不少人批评这些学生为了满足虚荣心做一些能力范围外的事情,但也有人认为,分期付款是一种超前消费方式,有利于年轻人树立理财观念,还有人认为商家低门槛给无稳定经济收入的学生贷款,有忽悠嫌疑。

反对:无节制消费的温床

多数人认为,没有经济能力的大学生盲目跟风,一味追求名牌超前消费,最终“苹果”或变“苦果”,不仅不能为自己的生活增添色彩,反而徒增压力和烦恼。

据报道统计,从2012年1月至今年2月底,武汉2万多名大学生共贷款超过1.6亿元,主要用于购买新上市iPhone手机、iPad平板电脑等。对于大学生贷款买新上市电子设备,不少人认为这是虚荣心和攀比心理在作祟。网友“古丽娅”就表示,周围好多人原本手机好好的,为了显摆买苹果,因为虚荣,给父母带来了很多压力。

在厦门大学就读大二的小林不赞同这种消费方式。她说,这些设备并不是生活必需品,大学生自己还不能赚钱,就想着购买高消费产品,久而久之恐怕会导致无节制的消费习惯。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冀爱莲博士也坚决反对,她说:“有钱就消费,没钱不消费,这是我们70后的消费观念。如果还清贷款还要依靠父母,我建议他们凭自己努力选择性消费,不要做‘啃老族’。”

有的网友则批判,提供贷款服务的公司只凭身份证和学生证就提供一万元以内的贷款,门槛太低,是一种为了商业利益而忽视社会利益的“诱导消费”行为。网友“学生于帅”说:“发放这种信贷本来就是错误的。”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