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平潭> 要闻播报 > 正文

谢系平潭抛“宪法各表” 大陆学者热评

www.fjsen.com 2013-03-25 17:39  王宗铭 来源:中评社 我来说两句

维新基金会学术顾问谢敏捷说明谢长廷“宪法各表”主张。(中评社 王宗铭摄)

中评社平潭3月23日电(记者 王宗铭)大陆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正在福建平潭举办第11届两岸关系研讨会。在由中国社科院台研所所长余克礼、台湾大学教授张亚中主持的第一组分组讨论中,代表谢长廷系统的维新基金会学术顾问谢敏捷说明“宪法各表”主张,大陆学者则是针锋相对,擦出火花。

民进党要角这次只有谢系人马出席平潭论坛,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前主席蔡英文系统均未有代表出席。在传出谢长廷有意角逐民进党主席之际,谢系代表在平潭的发言格外受到瞩目。

谢敏捷在上午的第一次分组讨论中说,谢长廷曾经提出在台湾内部要求“宪法”共识,两岸之间是“宪法各表”,习近平总书记在18大之后强调,“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是希望大陆方面透彻实行“宪法”,另一方面,大陆也强调从各自现行规定出发,双方的情形是可以相对应的。

谢敏捷阐述谢长廷的“宪法各表”说,当然其中有包括双方对主权不同意的地方,上海公报就曾有中国方面的声明与美国方面的声明,这样同意有不同意(agree to disagree)的地方,实行41年来,运作是相当地好,也大大改进中、美两国的关系。这一方面是可以探讨的,两岸关系如果有这样的一个理论,理论是建立在双方各自最高法律层次以及制度化的规范,就会有一个稳健的两岸关系发展。

谢敏捷还说,“宪法各表”的支持度,谢长廷去年10月开展之旅回到台湾后,台湾包括蓝绿很多人都非常称赞,民调大都也显示,大多数民众包括绿营民众也多数支持,美国方面是非常乐观其成,认为对两岸长期稳定有非常的帮助,绿营内部没有主要人士在反对,《联合报》今年也有社论特别提到“宪法各表”。

谢敏捷说,“一中各表”有局限性,“宪法各表”能够得到最广泛的支持,除了民进党的基本教义派以外;但是“一中各表”民进党原来就不支持,有一半的民众不支持,如果再少掉《联合报》代表的蓝营支持力量意见的话,可看出对比消长。

厦门大学台研院教授陈动在下午的第二次分组讨论时则回应了谢敏捷的发言,他表示,如果谢长廷所说的,包括民进党人士也在说,“宪法各表”到底能不能为大陆所接受,如果这“宪法”是指现行的“中华民国宪法”,而且这“宪法”指的是包容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华民国”的“宪法”,他想,大陆应该是包容这样的“宪法各表”的。

陈动还说,前两天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王郁琦提到,如果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去台湾两人会面时,必须要称他为王主委,“我想,在两岸同属于一个国家,只要有这样的共同认知,我想,称主委是没问题的”。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