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 正文

福建加强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 相关课程每年不少于12课时

www.fjsen.com 2013-03-28 21:42  谢添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8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我省《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工作的意见》今日出台,要求全省中小学须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开设安全教育地方课程每年不少于12课时。

意见指出,师资方面由学校合理安排责任心强、具有钻研精神的科任教师、保卫干部、班主任或社会有关人员兼任,所任课时计入工作量;课时方面要将安全教育课程排入正式课表,实行间周开设,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和放寒暑假前一周必须安排一节课时;教材方面要以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教材为主要内容,根据季节变化、地域特点、疫情变化、校园周边环境和学生实际状况等情况适时确定安全教育重点。

公共安全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预防和应对社会安全、公共卫生、意外伤害、网络和信息安全、自然灾害以及影响学生安全的其他事故或事件六个模块。以中小学生防地震、防火灾、防溺水、防交通、防台风、防踩踏、防中毒、防盗抢和防治安侵害等安全知识为重点。

小学1-3年级要侧重了解危险的存在,知道躲避危险和求生、求助的简单方法、技能,强调个人安全。小学4-6年级要侧重认识危险的危害,形成躲避危险的意识。初中年级要侧重了解与安全有关的基本知识,强化自我保护意识。高中年级要侧重了解与安全有关的基本方法,自觉抵制可能引发安全问题的事故或事件,能够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救助别人。

在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过程中,小学要以游戏和模拟为主,初中要以活动和体验为主,高中要以体验和辨析为主。学校每学期应至少开展一次应对自然灾害、地震、消防逃生等突发事件的应急疏散逃生演练。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