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绿化,不放过一片空地

www.fjsen.com 2013-03-31 08:22  吴在平 张韧 唐国龙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3月31日报道(记者 吴在平 张韧 唐国龙)

“今年600亩的绿化规划总算完成了!”这段时间来,厦门海沧城建总公司设计部经理吴郄泉感到有些压力,他负责全区造林绿化工作规划,现在愁的是找不到地来绿化。

近日,记者随着吴郄泉在海沧为绿化找地。

路上,吴郄泉说,2012年,海沧区在全省第一批完成造林任务,新增园林绿地居厦门岛外第一,园林绿化考评全市第一……经过多年的造林绿化,全区已经没有成片土地可供绿化了。

“你看,过去第一眼就能看到满山石头,草木覆盖很少,现在完全改观了。”在海沧大桥尽头,吴郄泉指着蔡尖尾山说。从2005年开始,海沧着手对蔡尖尾山进行林相改造,至今已改造了一万多亩。改造过程中,工人们硬是在乱石中凿石挖穴,采用工程施工的办法,挖大穴后打底肥,改良树种,去掉容易落叶的针叶树种,换上四季常绿的阔叶树。“今年,我们将对其中的700亩进行改造,主要是针对马尾松容易长松毛虫的问题。”吴郄泉说。

在海沧大桥桥南,看着刚种下的1000多株乔灌木,吴郄泉说:“今年我们区首场绿化造林活动,就在融信综合体地块旁的这20亩空地进行。400多名干部职工种下了大叶榕、木棉、凤凰木等品种,有的还是大树。像这样的一块地,我们发现得很及时,不会漏过。”

来到新阳工业区佳隆花园安置房项目工地时,已过中午。太阳下望去,一期安置房已耸立起幢幢高楼,二期工程工地则是一片平地。不过,这片77亩的地上已经划出了机耕道,运来了碎石,使用机械挖的深坑树穴清晰可见。

“前些天运来的第一批苗木可以种植了,两个月后再撒草籽,三个月后,这里就可披绿装了。”吴郄泉的眼前,仿佛已是绿树婆娑。

吴郄泉的设想是,在这些尚未使用的工地上种上树苗,等两三年后长成小树,再移植到其他地方。这样,一不让黄土朝天,二可以为造林绿化培育壮苗大苗,一举两得。

“再过两年,新娘山采石场合同到期了,生物园二期工地有100多亩,长庚医院的40多亩草皮可以改造提高……造林绿化推进很快,做规划的,要有超前意识。”吴郄泉说,“我们早已盯上了这几块地。”

3月29日,海沧区干部群众冒雨在东南航运中心总部区周边植下千株树。至此,海沧今年已完成植树造林2941亩,占年度任务的102%,连续三年成为全省首批完成造林绿化任务的县(市、区)之一。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