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绿色的能量——闽江上游生态保护与区域发展观察(上)

www.fjsen.com 2013-04-19 08:32  吴毓健 郑璜 方炜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4月19日报道(记者 吴毓健 郑璜 方炜杭)

从闽江源头顺流而下,7天行程,5个县市,记者上高山,入林区,进企业,看景区,感受闽江上游水碧山青,探访两岸绿色发展。一路行来一路思:如何在全力保持水生态、水资源优势的同时,将优势转化为区域发展的绿色能量,最终带动区域竞争力的提升?

谨慎自觉的产业选择

走在邵武水北镇的滨河生态景观带,眼前是碧绿的富屯溪水。走上景观带台阶,一个还在建设中的工业园赫然出现在眼前。

紧挨着河流建工业园,不怕污染了母亲河?

“养马洲食品工业园将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水北镇镇长张晟说,2008年,水北镇决定在这片杂草丛生的沙洲上开发建设食品工业园区,帮助附近农户解决部分产品销售问题。由于水北镇在城市上游,绝不能发展有污染的工业,所以,在产业的选择上,必须谨慎。

凭借准确定位,如今这个总面积330多亩的闽北唯一食品专园区,进驻了18家经过严格环评的食品企业,总投资5.05亿元,其中9家已投产,去年产值达8亿元。

“公司3000万元的总投资,其中环保设备就投入120多万元,一个生产排污口都没有。”园内华龙饲料公司经理罗晓萍介绍,公司生产用水已实现循环利用,密闭式除尘解决了传统饲料企业常见的粉尘问题,降噪、防震设施也一应俱全。

福建国泰沙利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发升表示,进驻园区,看重的正是这里“够绿”。“食品企业对环境的要求本来就较高,园区企业之间还可以互相监督。”

无独有偶。闽江正源的建宁县,确定“闽江正源生态新莲乡、海西中部富裕新莲乡、闽赣边界活力新莲乡”的发展定位,把生态建设摆在第一位,坚决对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说“不”,又陆续淘汰了污染企业和落后生产线,而烟叶、莲子等几大主打农产品大打绿色牌,延伸产业链,同样增加了产品附加值。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