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新增29处国家级重点涉台文物保护单位

www.fjsen.com 2013-05-06 09:12  刘深魁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5月6日讯(记者 刘深魁) 日前,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下简称“国保”)名单,我省新增55处(含3处合并项目),其中涉台文物29处,至此,我省拥有“国保”涉台文物数量上升为80个,为全国数量最多。

按照闽台渊源类型划分,此次新增项目呈现出多样化、分布广的特点,其中地缘类7处,血缘类6处,文缘类9处,商缘类2处和法缘类5处。

据介绍,本次新增项目分为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等多个类型,其中古建筑数量为17处,超出总数的一半。这批新增“国保”涉台文物,涵盖漳州莲花池山、龙岩奇和洞等新、旧石器时代古遗址5处;泉州李光地宅和祠、福州“九头马”民居、龙岩汀州城墙、宁德古田临水宫等古建筑17处;福建戍守台湾将士墓群、林则徐宅与祠等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2处;漳州陈政和陈元光墓等古墓葬1处;漳州仙字潭摩崖石刻等石窟寺及石刻1处。另有3处项目与现有我省“国保”单位合并。

自古以来,福建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连、商缘相通、法缘相系,有着极为密切的历史渊源和社会文化交流,通过实物遗存形式在福建留下了众多不可磨灭的涉台文物资源。截至目前,我省共登记涉台文物1515处,占全国涉台文物总数的80%以上。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