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领民企共赢 引产城互动——来自福建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报道

www.fjsen.com 2013-05-07 08:57  谢贤伟 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领民企共赢 引产城互动——来自福建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报道

东南网-福建日报5月7日报道(记者 谢贤伟 王永珍 通讯员 肖咸强)

以大项目作支撑,舞动龙头,进而完善产业链、打造产业群,打造世界级“石化航母”——湄洲湾南岸的泉港,正演绎着一个生动故事。

这个项目,就是炼化一体化;而龙头企业,是福建联合石化公司。

截至目前,泉港石化园区已聚集57家大型石化企业,初步形成石化块状经济,去年实现石化产值775亿元,同比增长13%,占全省石化产值近四成。

围绕龙头,泉港这个年轻城市,又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把化学方程式一直写下去

俯瞰联合石化厂区,炼塔林立,储罐成群,管网密织……

福建联合石化公司副总经理刘彦昌告诉记者,2010年启动的乙烯脱瓶颈改造扩建项目,现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年底即可投产。到时,炼化一体化项目将拥有每年1400万吨炼油、110万吨乙烯、80万吨芳烃的产能,跨上一个新台阶。

泉港,承载了石化强省的梦想。

1992年9月30日,央企在闽投资的第一个项目——中石化与福建省合作的福建炼油厂生产出第一滴汽油,宣告福建“无油时代”的终结;

2007年6月,福建炼化公司与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沙特阿美公司签署共同开发炼化一体化项目协议,三方合股成立联合石化,负责项目运营;

2009年11月11日,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投产,泉港跻身全国九大炼油基地之列。

与之配套,国内首套系统高度集成的公用工程岛——部分氧化/气电联产装置投产……

经过3年运营,去年,联合石化实现产值688亿元,贡献税收57.2亿元,占泉港全区公共财政总收入的83.7%。

“炼化一体化项目产出的很多石化产品为延伸产业链、做大产业群提供了基础,泉港要做的,就是把化学方程式一直写下去,将炼化一体化项目的中间产品在园区内‘吃干榨尽’。”泉港区区长吴礼源说。

一年前,泉港石化园区南山片区,水塘、杂地相间。而现在,却变身为广阔的大工地。仅今年,围绕多元化烯烃、碳四碳五综合利用等9大产业链,南山片区将有31个重磅项目进驻,总投资313亿元,预计可实现年产值645亿元。

以定位不同的4大片区为平台,如今,泉港石化园区正逐步形成以基础化工为主导,涵盖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精细化工、基础化工等产品的产业集群,为纺织、服装、塑料等省内优势产业提供原料支撑。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