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经济观察:央企抢滩 福建成中国石化大省

www.fjsen.com 2013-05-07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泉州5月7日电 (记者 张建忠)1993年之前不产一滴油的福建,如今却已实现“中国石化大省”的梦想。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7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福建目前已跻身中国石化大省行列,并且从传统化工产业转型迈入现代石油化工时代。

福建的石化梦成真,得益于中石化、中石油及中化集团等央企石油巨头聚集福建。中石化、中石油及中化集团等央企青睐福建的港口优势,纷纷抢滩福建石化产业,借力湄洲湾和古雷石化基地形成产业规模效应,已使福建成为中国重要的临港石化基地。

1989年,中石化与福建省股权对半合资建立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开启中央石化企业入闽“第一棒”。福建联合石化公司副总经理刘彦昌说,福建炼化自1993年全面建成投产至2012年底,累计加工原油8800多万吨。

2007年6月,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与埃克森美孚(中国)公司、沙特阿美(中国)公司按50%:25%:25%比例,总投资319亿元人民币,合资建立了福建联合石化公司,负责实施中国第一个集炼油、化工和成品油营销一体化的中外合资项目——福建炼化一体化项目。

泉州泉港区区长吴礼源表示,截至目前,福建联合石化等57家大型石化企业已经在泉港石化工业区落户,2012年实现石化产值775亿元,占福建全省产值四成左右,“力争2015年石化工业产值突破1500亿元”。

由央企入闽带动外资入闽,福建炼化一体化项目每年的炼油能力已达到1200万吨。福建省发改委表示,联合石化投资运营,不仅为福建提供了大量的成品油,并且带动合成材料、有机化工和精细化工等系列产品开发,形成较长的石化产业链,并吸引200多家服务型企业落地。

“中化泉州石化年炼油1200万吨项目,目前累计完成投资超过200亿元,计划今年底建成投产。”中化泉州石化办公室副主任杨大鹏说。中化集团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落户与泉港区毗邻、同处湄洲湾南岸的泉州惠安县,该项目由中国中化集团全额投资兴建。

中化泉州石化相关负责人杜晓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是福建湄洲湾石化基地的核心项目,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超过600亿元。中化集团还在进一步规划建设新的炼油项目和下游化工项目,在泉惠石化工业园建设炼油化工一体化、炼油仓储一体化的特大型炼油化工基地。

此前主业为进出口贸易的中化集团在福建发力炼油引起广泛关注。中石化、中石油与中海油为中国的“三桶油”,中化在进驻福建之前仅有合资炼油项目,而福建项目为其首个独资项目,且体量庞大。业界人士认为,中化福建项目投产后,将有助于更好地保障国内油品市场稳定。

福建省发改委披露,未来3到5年内,湄洲湾石化基地将具备年产2900万吨的炼油能力,同时会达到210万吨乙烯的规模,真正成为国家级石化基地。

除湄洲湾石化基地外,福建另一石化重镇——漳州古雷石化基地亦在加速崛起。古雷半岛东面台湾海峡,具有优越的深水岸线资源和特色自然资源。坐落于此的古雷石化基地规划建设大陆唯一的台湾石化产业园,也是一个重要的国家级临港石化产业基地。

福建省发改委表示,古雷石化基地抓住台湾“轻油裂解”寻求外移的机遇,选择石化央企为进一步合作的对象,加快古雷石化基地开发建设。

福建省政府与中石化、台湾石化同业公会三方已签署协议,合资建设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规模为1600万吨/年炼油、12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26套化工装置,总投资约921亿元。目前,国家发改委已同意开展项目的前期工作。

除中石化外,中石油、中化集团、华能电厂、华润燃气等央企均带项目进入古雷石化基地。福建省发改委称,古雷石化基地将建成炼油能力达到每年5000万吨、乙烯产能每年500万吨的世界级石化基地。

不久的将来,福建湄洲湾和漳州古雷两大石化产业基地将达到每年8000万吨的炼油能力。(完)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