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交管新规细化人性化了 非人为污损号牌初查先警告

www.fjsen.com 2013-05-09 14:44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交管新规执行 细化人性化了

非人为污损号牌,初查先警告,十日后再犯才罚款记分

昨日记者获悉,随着5月1日公安部新交管系统的升级,省交警总队近日也转发了公安部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认定及处理指导意见(一)》。“这是与此次5月1日新系统升级一起实施的。”我省相关交管专家表示。

记者注意到,《指导意见》首次提出“应当区分‘初次查处’与‘十日后再次被查处’情形的违法行为”,明确要求“初次查处时先予以口头警告处理”,如果“十日后再次被查处”,才会按法律规定罚款、记分。

省交警总队转发《指导意见》时明确,“之前的规定与《指导意见》不同的,按照《指导意见》执行”。

【涉牌涉证违法】

非人为污损号牌先警告,十日后再犯才处罚

新规:五种情形应认定为“未悬挂机动车号牌”:尚未取得机动车号牌(包括临时行驶车号牌,下同)的;已申领机动车号牌但未悬挂或者未粘贴的;使用公告作废的机动车号牌的;使用过期的临时行驶车号牌的;办理变更、转移、注销登记业务后继续使用应当收回的机动车号牌的。

具体执法:因号牌被盗、丢失等原因未悬挂机动车号牌,且当事人能够出具报警记录或者受案回执单等相关证明的,自报警之日起十日(工作日,下同)内被查处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警告,责令其到车管所申请补领号牌,并将相关信息录入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以下简称“综合平台”);自报警之日起十日后被查处的,按照未悬挂机动车号牌行为予以罚款处罚并记分。

新规:四种情形应认定为“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使用纸片、光盘、布条等物品遮住机动车号牌的;加装防撞装置、备胎等遮挡机动车号牌的;使用油漆、泥浆等物质覆盖机动车号牌的;人为使机动车号牌变形、折断、油漆脱落,影响号牌上汉字、字母或者数字识认的。

具体执法:对因雨雪天气、道路等客观原因,来不及清洗车辆导致机动车车身及其号牌被泥浆遮挡,或者载货汽车装载货物影响车辆号牌识认的行为,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当事人当场予以改正。因交通事故导致车辆号牌损坏、残缺或者号牌老化、褪色等非人为因素影响号牌识认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警告,责令其在十日内到车管所申请换领号牌,并将相关信息录入综合平台。因上述行为十日后再次被查处的,按照故意污损机动车号牌行为予以罚款处罚并记分。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