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LNG:“气”贯八闽,迈进绿色能源新时代

www.fjsen.com 2013-05-10 08:03  陈荣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5月10日报道(记者 陈荣富)

莆田口岸作为福建进口LNG(液化天然气)的唯一口岸,今年初以来,共进口LNG15批次、96.7万吨,分别同比增长11.1%和15.7%。

福建LNG接收站是由中海石油气电集团与我省共同投资建设的项目,位于莆田市秀屿港区,目前已建成4座16万立方米的地面全容式混凝土储罐及总长为356公里的输气干线管道。该项目自2009年2月投入商业运营后,通过长输管线和液态槽运向全省各地供气。从此,我省迈入绿色能源进口和利用的新时代:莆田、晋江和厦门3个燃气电厂利用LNG源源不断地供电,汽车正从“屁股冒黑烟”向不排烟转变,城市居民开始享受到清洁能源带来的便利,一个临港产业园正不断扩大……

引进一个大项目,孵出一个产业园

来到湄洲湾秀屿港区,站在海风习习的青峰岩向东俯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矗立在沿岸的4个白色储气罐;连接储气罐与专用码头的,是一条架着输气管道的栈桥。这里,就是福建LNG接收站。

“这是接收站的一期项目,总投资75.5亿元,建设2座16万立方米的地面全容式混凝土储罐及辅助工程设施。目前,福建LNG接收站存储能力达到64万立方米,成为国内存储能力最大的接收站。”福建LNG接收站党委副书记黎晖介绍说。

“二期项目已经国家有关部门核准,计划投资70亿元、建设5#、6#储罐的前期工作已经展开,即将转入填海造地等实质性建设阶段。”黎晖说,这两个储罐建成后,接收站存储能力将达到96万立方米,除了满足福建本省需求外,还将向周边省份供气。

与LNG接收站相邻的,是一片方圆5平方公里的陆地。原先杂乱无章的民房已经不见了,拔地而起的是一幢幢现代化的厂房;一条宽敞的疏港大道在各个厂区门前穿过,厂区内草坪青青,绿树婆娑。

“这就是以LNG为龙头的LNG产业园。”莆田市秀屿临港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陈金家说,LNG接收站在进口大量液化天然气时,获得巨大的可利用冷能。相关生产项目紧跟而来,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显现。

与接收站并排的,是利用LNG发电的莆田燃气电厂。目前,电厂1#、2#、3#、4#机组已全部进入商业运营。到2012年底已累计发电约145亿千瓦时,预计今年项目完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4亿元,上缴税收近2.5亿元。

在接收站的后方,鞍钢冷轧、冷能空分、精细胶粉、丁基橡胶、冷链物流等项目相继落地。

“若没有LNG接收站,鞍钢冷轧很难在莆田落地。冷轧项目开工生产,将吸附一批下游企业,在莆田打造钢铁生产基地。”鞍钢冷轧钢板(莆田)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鞍钢冷轧项目主要使用接收站的天然气和冷能空分项目的氮气进行冷轧生产,今年产值可达40亿元。

据悉,秀屿临港工业园区内共有10个项目,其中LNG、燃气电厂、槽车运输、冷能空分等4个项目已建成投产;精细胶粉、鞍钢冷轧等2个项目建设接近尾声或试运营,并将全面投产;丁基橡胶等4个项目有的正在建设之中,有的已开展前期工作。去年,园区纳税额达到9.7亿元,位居莆田市纳税榜首。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