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探访平潭精神病防治医院:给折翼的小鸟一个温暖的家

www.fjsen.com 2013-05-20 08:47  叶青卿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许多精神病患者被家庭遗弃,实际上,他们也渴望被关爱和呵护——

给折翼的小鸟一个温暖的家

护士正在帮病人剪指甲。

东南网5月20日报道 本网记者 叶青卿

经过27年立法博弈后,《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本月起正式实施。这部被寄予保护精神病人权利的法律一直备受关注。东南网近日走进平潭精神病防治医院,关注《精神卫生法》实施带来的变化和影响,实地探访精神病人治疗状况,推出视频节目《精神折翼之殇》。

提起“精神病人”,许多人都觉得这个群体因为“脑子有问题”而具有攻击性和危险性。而在病区内,记者见到的患者并没有想象中的狂躁和暴力。一方面是因为这些患者都经过了比较理想的治疗;另一方面,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在没有发病的时候和正常人没有两样。住院医师刘晓三说,临床上比较常见的有精神分裂症、情感障碍、人格障碍等病症,当发病的时候,往往家人都会嫌弃或者排斥他们,要么用强制性手段限制他们的行动范围,要么送到精神病院。

平潭精神病防治院院长何宁霞告诉记者,因为精神病人在发病时容易产生暴力倾向,给家人带来创伤,因此家庭关系并不乐观。大多数精神病患者被家庭“遗弃”:家人愿意出钱让他住院,却不愿意接他们回家进行家庭康复和社区康复。从事了43年的精神科护理工作的林护士告诉记者,许多精神病患者被家庭抛弃,仿佛折翼的小鸟一般,内心更为脆弱。他们渴望得到关心和爱护,只要真心对他们好,他们都会发自内心的感激。

实际上,医疗救治只是精神病患者康复的第一步,家庭康复和社区康复更为重要。而在现实中,大部分病人都被家人“全托”在医院,医护人员除了对他们进行诊疗外,还承担起了原本应当由家人承担的对他们生活起居的照料,比如洗头、洗澡、剪指甲之类的。《精神卫生法》的出台施行,明确要求家庭不能遗弃精神病人,同时要求患者所在的社区或者村委会也应当积极配合。

在采访的过程中,有一位16岁患者的妈妈来医院探望,见到妈妈的少年很是高兴,吃到妈妈准备的晚餐,少年很满足。而病区内的其他患者,则在漠然的眼神中流露出了羡慕、忧伤和酸楚。

《精神卫生法》的颁布实施是我国精神卫生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精神卫生工作从此进入法制化管理时代。一方面给精神病诊疗机构和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诊断要更精准,治疗要更及时,更要避免出现“被精神病”的状况;另一方面,对家庭康复和社区康复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只是,在具体实施细则和地方性法规还没有进一步完善的阶段内,如何在防止“被精神病”的同时保障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家庭或者社区如果没有尽到义务又该怎样惩戒?一系列的问号,将面临法律条款落地执行难的考验。

更多内容,欢迎登录东南网首页或者东南网视频(tv.fjsen.com)点击观看。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