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首设"高职入学考试" 本专科招考有望"分家"

www.fjsen.com 2013-05-21 11:30  何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本专科招考有望“分家”

我省首设“高职入学考试”,业内人士称,发展高职教育不能光靠考试改革

东南网5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何旌)

核心提示:我省将整合“高职单考单招”、“高职自主招生”、“中职推免”等考试,首次设立“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考试时间安排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在上周省教育考试院召开的一场新闻通气会上,针对2014届高考学生的这一新规,让不少业内人士嗅到了“本、专科分类考试”的气息。

这场尚未举行的“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也被称为福建省实行“本、专科分类考试”的过渡方案。这样一个过渡方案,究竟会给高考学生带来哪些机会?最终能否将“本、专科分类考试”的改革执行得更加到位,改变当前职业教育人才极度短缺的现状?

焦点1:整合前高职“三考”效果如何?

学生少有人问津,高职院校也不太感冒

一位在高职自主招生方面具有多年丰富经验的业内人士认为,之前分开举行的“高职单考单招”、“高职自主招生”、“中职推免”三项考试,都是各高职院校绕过高考招生的“蹊径”。

其中,“高职单考单招”实行多年,专门针对中职学生升高职且与高考同期举行,考试内容包括语数英和专业理论四门;“高职自主招生考试”则始于2009年,考试面向中职生和普通高中生,内容只包括专业技能测试;而“中职推免”则是中专学校推荐优秀学生直升高职。

“这三项考试一直以来都少有人问津。”这位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中职学生不愿意考;另一方面,高中生更想去拼。

该人士说,中职学生毕业后大多能找到工作,而且待遇还不低,“有单位,他们就没有兴趣再读书了。”而且,“三年时间他们去工作,能从学徒工升到师傅,而读了三年高职出来,还是从学徒开始。”

他还说,对高中生而言,除了少数成绩实在“扶不上墙”的学生,更多的高中生还是想往高考的独木桥上挤一挤,“考不上本科再考虑高职也不迟”。

高职院校本身对这三项考试也不太感冒。好的高职院校,通过高考就可以满足招生需求。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三考”实际上是对办学质量相对靠后的高职院校变相的帮助,缓解他们招生难的困境。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