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平潭> 社会民生 > 正文

记者体验塔吊工人的“云端生活”

www.fjsen.com 2013-05-29 08:35  魏桂莲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楼房建多高,塔吊就要升多高。如果你一直在塔吊上工作,会是怎样的感觉?

塔吊工人的“云端生活”

东南网5月2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

5月27日,记者来到平潭综合实验区澳前镇对台小额商品贸易市场的施工现场,爬上40米高的塔吊,体验塔吊工人的“云端生活”。

越往上爬,塔吊晃动得越厉害,偶尔出现大幅度的摆动。

下午3点,工地上有10多座塔吊,塔吊的旋臂在几十米的高空上作业。

记者要求上塔吊,中建三局平潭项目部书记李东亮表示反对:“40米高,100多级阶梯,光有胆量没有体力也是上不去的,男同志第一次上去都感到害怕。”记者再三请求,李东亮勉强同意,条件是必须听从陪同人员的指挥。记者接过安全帽和棉线手套,跟随施工安全员向塔吊走去。

“爬的时候千万不要往下看,脚软了就停下来休息,如果觉得晕就闭会儿眼睛。”几位工人追着记者不断地嘱咐着。

走到塔吊下,抬头仰望,阶梯如一把直尺直达云端。塔吊由13节3米多高的钢架拼装而成,每节有12级阶梯,阶梯在塔吊的中间部位。

登上塔吊,身体悬空的瞬间,记者感到腿软了一下,只得将身体紧紧贴着满是机油的梯子,尽量不往下看。安全员先一步爬上塔吊,他提醒记者:“上去的时候,身体尽量离梯子远点,就不会磕伤膝盖。”

大约爬到8米高时,记者已经手臂酸软,双腿发抖,顾不得安全员的交代和梯子上的油污,死抱着梯子艰难地往上爬。一下、两下,膝盖不断磕到梯子,生疼生疼的。越往上,塔吊晃动得越厉害,偶尔出现大幅度的摆动。记者听到自己颤抖的声音:“有没有人爬塔吊出过事?”安全员忍不住笑了:“别担心,抓紧点,踩稳了。”

风在耳边呼呼地响,记者往上看,还有几乎一半的路程。“风越来越大了,塔吊好像有点问题,摇摆这么厉害。”记者喊道。

安全员扭头告诉记者,这座塔吊有几百颗螺丝,任何一颗螺丝的松动,都可能造成塔吊受力不均而坍塌。所以每天都有专人对塔吊进行“体检”,很安全。

记者的双腿和双臂已经不听使唤,休息的次数越来越多。就这样爬爬停停,终于在爬了23分钟后,看到一个小平台。在安全员的帮助下,记者爬上平台,已是满身油污,一脸狼狈。往下看,不觉一阵眩晕,40米的高度着实让人心生恐惧。

“冬天吊舱内如同冰窖,穿上棉大衣也不顶事。夏天,像进了桑拿房,可以用‘汗流成河’来形容。”

钻过平台护栏,记者来到操作室。已经在里面呆了近7个小时的塔吊工人钟运桃,探出头来欢迎记者。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