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服务贸易“逆袭”,福建外贸走进新时代

www.fjsen.com 2013-05-30 08:15  林侃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3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核心提示:在以制造业为代表的货物贸易遇阻的背景下,以服务外包为主的服务贸易增长缓解了我省制造业出口的压力。近年来,我省主动承接国际服务业转移,培育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服务贸易企业。2012年,我省服务贸易总量从2005年的49.36亿美元增长到126.67亿美元。我省提出,力争到2015年,全省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250亿美元,服务贸易出口在出口总额中的比重提高到15%。

告别低端复制模式

福昕软件,这家位于福州软件园的小企业,现在已取代全球软件巨头奥多比(Adobe),成为亚马逊唯一的PDF软件合作商。

“公司起步时,没有核心技术,只靠承接技术外包生存。”公司总裁熊雨前说。2003年,福昕开始和奥多比打交道,后者的垄断技术之一就是阅读电子书籍必用的PDF软件。“要取得他们的技术授权,必须支付远超出我们承受力的高昂费用。”为此,创业初期资金本就紧缺的福昕备受打击,决定放弃价值链低端的外包项目,自主研发PDF技术。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福昕研发出一套完整的PDF解决方案,代表作Foxit的全球用户使用量突破1.5亿。借助Foxit的成功,福昕延伸出技术授权、销售PDF套件等成熟的商业模式。

福昕与亚马逊的结盟,源于电子书的兴起。

“我们的PDF软件占用内存少,速度快,很适合平板电脑等移动平台应用。”熊雨前说。作为奥多比的大客户,亚马逊的Kindle电纸书长久以来一直接到用户关于PDF软件打开速度慢的抱怨。经过一年的测评,2011年起,亚马逊转而与福昕合作。

如今,福昕90%以上的收入来自海外,微软、谷歌、Intel、摩根大通、索尼、三星等国际巨头陆续与其合作。

靠技术授权和解决方案,福昕一年能获利近亿元,相比被归为IT劳动密集型的传统服务外包,这种盈利模式备受关注。

与福昕类似,国家级重点文化出口企业——锐达互动的成长之路,也以转型为主题。

全球首款不怕划伤的压感式电子白板、触摸识别技术……2007年才初涉互动电子白板行业的锐达互动,凭借一个个“独门秘籍”,得到了台湾、日本等地市场的认可,年出口量突破1100万美元。

总经理洪文洁认为,服务外包企业要想摆脱早期低利润的复制模式,一定要在软件的核心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福昕、锐达的故事,是我省服务贸易企业从低端接包走向以独立自主产权和核心技术赢得海外市场的样本。

数据显示,去年,我省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126.67亿美元,同比增长9.3%。在全国服务贸易出现赤字的背景下,我省却实现顺差5.67亿美元,福富、福昕、锐达、亿联、顶点等一批服务外包企业傲立潮头。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