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闽台职教:“嫁接”出硕果

www.fjsen.com 2013-06-04 08:13  潘园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方有先进的理念,一方有广阔的市场

闽台职教:“嫁接”出硕果

东南网6月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台湾教授给保姆上课

“我接受过台湾教授的专业培训,拥有高级育婴师职业资格证书。”福州月嫂孙元珍每到新的雇主家,都会如此介绍自己。

作为先行先试之举,2012年8月起,我省发挥对台优势,首推闽台家政培训,聘请台湾资深家政专家授课,结合台湾职业教育培训理念和我省家政产业的实际需求,采取封闭式“面授+实训”模式,内容覆盖家政管理、幼儿保育、老人护理等,通过培训的家政人员可直接考取高级家政服务员等职业资格证书。

目前,闽台高级家政培训班已开办5期,374名家政员参加培训。

“政府力推闽台家政培训,意在引入台湾先进的家政服务理念,建立高水准的家政培训体系,提升全省家政行业整体服务水平。”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说,台湾很多高校设置了家政教育课程,细分出幼儿保育、老人照顾、烹饪等专业,每个专业都有一整套理论和考证流程。大陆家政培训缺乏科学规范的课程设计,引进台湾师资,可提高家政人员技能水平,最终带动行业规范发展。

“台湾老师上课注重实操训练,专业性强。”孙元珍说。比如,教如何清洗衣服时,台湾教授会拿着衣服和熨斗演示如何认识洗涤标志,洗涤前如何将衣服分类,手洗的招式和技巧有哪些,如何熨烫不同材质的衣服……每堂课都有系统的教材和实训演练。“以前也参加过家政培训,但远不如台湾老师教的规范细致。”她说。

通过培训,不仅长了见识和技能水平,收入也高了。孙元珍每月的薪水已从去年的5500元涨到7000多元。“不仅如此,我还从这份职业中找到自信,对今后的工作充满了信心。”她说。

“由于大陆家政行业普遍缺乏行业标准和完整的教学体系,我省将通过对接台湾家政培训,填补这一空白。”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我省将积极向国家人社部申报,力争成为全国高端家政培训基地,承接国家培训项目,扩大培训规模,拍摄培训视频课件,编撰教材,力争成为全国家政培训鉴定指定教材。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