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房产税试点扩容尚无定论 热议声音此起彼伏

www.fjsen.com 2013-06-04 16:34  卢金福 陈玮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4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陈玮铭)“房产税试点扩容”最近被炒得沸沸扬扬,这源于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通知提出,今年将“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有分析认为,新一轮房产税试点城市可能在包括北京、辽宁、江苏、深圳、宁夏、重庆、安徽、河南、福建、天津在内的10个试点物业税“空转”的省(区、市)中诞生。这一说法被热传,连日来引发网友的关注和热议。

网友:房产税征收要能调控房价

国务院办公厅的通知发布后,围绕个人住房房产税试点扩围的讨论成为此间网络热议的话题。网友“一舟渡洋”说,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一来可以控制房价,二来还可以调节分配,三来能增加正常财政收入,“可用增加的财政收入解决些社会福利事业等民生事业,用于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廉租房等”。

网友“微博新人znacxd ”则持不同的意见。他认为,靠增加购房者的负担,短期内不可能打压房价,“如果有多套房子的人被增收房产税,那么房主不愿出手房子,有钱人不在乎空置。而用来出租,会抬高租金,转移交税成本。出售时也可以转嫁交税成本”。“对于真正拥有十几套房的人,卖一套房税钱就出来了,而普通百姓买婚房或改善性购房,都是省吃俭用省出来的,必须还要雪上加霜地重复交税?!”网友“丝雨苑”亦持不乐观态度。

“多占多收、累进制征税等方式一方面可以更好地体现调节收入分配之间的差距,另一方面可以抑制多套房需求,逼出存量房释放。”网友“甜到悲伤54055245”说,征收房产税的目的就是要调控房价,如果起不到调控作用则是摆设。

与一些网友的看法不同,财经专栏作家叶檀撰文认为,房产税的目标必须清晰,推进房产税并非抑制房价这样的蝇头小利,有两个远为重要的任务:一、建立地方财政来源的长久通道,逐步退出土地财政;二、建立正确的激励机制,让多购房者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从而逐步退出行政色彩浓厚的限购限价举措。房产税是立足于长远、理顺制度的基础税收。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