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省高考命题专家组点评高考试卷

www.fjsen.com 2013-06-09 07:2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何旌) 昨日,备受关注的2013年普通高考落下帷幕——今年我省高考试题难度究竟如何?各科命题怎样体现出新课改的方向?题型有哪些新形式?对于学生的能力考查,侧重哪几个方面?

省教育考试院昨晚发布权威信息,提供福建省高考命题组专家对今年各学科试卷的评点、说明。不仅仅让今年考生“再回首”,更重要的是,每年高考命题的趋势,将为高考后来者提供把握的方向。

数学学科高考命题组

基础知识覆盖面达80%

2013年高考数学福建卷命题,文、理科试卷的基础知识覆盖面均达80%以上。作为中学数学主体内容中的函数与导数、数列、统计与概率、三角函数、解析几何、立体几何等六大主干知识,在文、理科试卷中不但占分比例大,而且都作了较为深入的考查。

命题直面文、理科学生数学学习能力的差异,加大了文、理科试卷的差异。两份试卷中,完全相同的试题只有三道(文10和理7,文12和理8,文15和理14),分值为15,占10%;姊妹题(背景或设问方式相似度较高)只有三对(文1和理1,文16和理10,文14和理11),分值约为13,占8.7%。

试题设计求新

如理9以等比数列的片断和、积为背景,考查考生从特殊到一般的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理10、文16、理15依托新情境材料,考查考生阅读理解、提取相关信息的能力,考查考生的学习潜能;文11、理18、理19都要求考生运用直观感知、操作确认等数学实验方法予以解决,其中,理19第(Ⅲ)问要求考生能将空间几何体的拼接转化为平面图形的拼接,需要较高的空间想象能力。

难易梯度明显

各种题型的试题梯度明显,例如选择题和填空题的起点低,再逐步增加难度,而最后两题有较大的思维量。解答题在整体难度递进的同时,每一小题也均从易到难。例如理19、20,文21、22的第(Ⅰ)问入题较易,而第(Ⅱ)或第(Ⅲ)问则将检测考生是否具备在自然语言、图形语言和符号语言之间进行熟练的转化和思考的能力作为重要的考查目标。

注重探究概念

命题强调高考对考生学习方式和学习潜能的关注,有效地检测考生对中学数学知识中所蕴涵的数学思想和方法的掌握程度。例如理10、文16,考生需先理解“保序同构”的概念,并搜索已有的知识进而运用最本源的函数知识予以解决,考查考生解决新情境问题的能力;理9在探究两个新数列生成的过程中,考生需将问题回归到等差、等比数列的定义,并予以解决,考查了考生抽象概括能力;理15的解决需考生阅读理解相关的知识材料,提炼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并加以应用,考查了考生学习新知识、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