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高三一线名师点评分析福建省高考试卷

www.fjsen.com 2013-06-10 10:00  李建芳 李薇 蔡镇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英语:突出语言运用诠释人文情怀

点评人:福州三中英语教研组副组长 林侃

今年的高考英语试卷,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它的特点:理智与情感共存、古典与现代齐飞、应试与素质兼备。试题很好地突出了语言运用,诠释了人文情怀。

为什么说理智与情感共存?今年英语试卷不管是对语法的考查,还是对词汇的考查,再到情感、态度、价值观,都全面细致,其中,不少题目可以看出出题者不仅考查了考生的理智思维,更有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体现,可以说是匠心独运。

如选择题28题,题干说老式落伍的电话技术在无线网络崩溃时显得至关重要,这题从动词词组运用上可以得到答案C,但出题者可能也想通过这题告诉学生,回归传统有时也是一种选择。同样的题还出现在完形填空上,以“回归祖屋”为题材,表达出“回首过去,我们会发现我们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这一观点。

说到“古典与现实齐飞”,体现在今年的阅读理解D篇上,该篇文章非常有特色,对简·奥斯汀著名作品《傲慢与偏见》进行了改编,出现了一些现代词汇,比如达沃斯论坛。这篇阅读理解关注长期以来出现的男女不平等现象,给古典名赋予了新的现实意义,也对考生的理解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对于“应试与素质兼备”这一特点,这次试卷中有很多题目既考查了应试能力,又体现了语言知识的运用。比如单选题31题,设题就比较巧妙,问“对于十多岁非常贫穷的孩子来说,他们最可能买什么样的自行车”,选项有价格合理的、买得起的、新的等,虽然各选项语法都没有问题,但是这里就需要判断贫穷而又渴望自行车的孩子,如果要买自行车,只能买自己买得起的,因此答案选D,affordably(付得起的)。要答对这道题,除了需要了解单词意思保持句意通顺,还得要注意英语考试中句子创设的语境,以免出现“断章取义”的错误,体现了应试与素质兼备的特点。

另外,今年试题有出现新的题材,那就是阅读理解中出现有《傲慢与偏见》“穿越”到现代,其实该篇阅读理解题的题目出得并不难,也比较规范,都是高中生常规要掌握的,但因为题材比较新颖,有的考生心理会受到冲击,答题时也会出现误判导致失分。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