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高三一线名师点评分析福建省高考试卷

www.fjsen.com 2013-06-10 10:00  李建芳 李薇 蔡镇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数学:命题新颖数学难度有点大

文科:稳定与创新并存 “三高”难倒学生

点评人:福州三中高三文科数学集备组组长 吴克波

今年文科数学试卷体现了稳定与创新并存的特点,但能力要求有所提高、数学思想的方法要求提高、个性品质要求高的“三高”特点,也难倒了不少学生。

今年试题结构不变,12题选择题、4题填空题、6题解答题,与往年保持不变,并且考查的主干知识不变,仍是数列、立体几何、概率统计、解析几何、三角函数与解三角形、导数及其运用,试题也依然注重知识的相互渗透。

而创新方面主要体现在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考查,如18题、11题,都需要学生动手解题;其次,问题设问方式也有所创新,使题设中的已知与未知关系变得更加模糊,没有明显的因果关系,如20题、17题、21题、22题的第3问等;大题题序上也有了变动,17题没有变,但18、19题对调,20、21又对调。

第二个特点是“三高”难倒学生。其一“高”是能力要求提高了。从选择题来看,以往一般1~8题多是概念辨析、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考查,但今年高考的第5题~8题,这4题就需要学生有较大的思维量和一定的计算量,增加了学生解题的时间成本。9题、11题的答题所花时间也不小,这样就造成了学生在选择题答题时间上超过预定时间,使后面的时间不够用。填空题方面,15题的条件比较隐蔽,对转化思想的方法要求比较高;16题的阅读理解在构造函数f(x)时,在短时间内学生有很大的困难,对抽象能力要求很高。解答题方面,21题的计算能力要求也很高,大量的运算使许多学生望而却步。

其二“高”是数学思想的方法要求高了。如选择题12题,体现了数形结合的数学方法;22题的第3问,体现了化归与转化思想。

其三“高”是个性品质的要求高了。由于今年高考文科数学中,让学生感到困难的试题较早就出现了,许多学生感到不适应。其实,在《考试说明》中,就提到了学生个性品质要求,提出考生要克服紧张情绪,合理支配考试时间,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体现锲而不舍的精神。事实上,这正是时下学生所缺乏的,今后家长和老师都应该在这方面下功夫。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