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闽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 提出取消109项不合理收费

www.fjsen.com 2013-06-13 19:06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通讯员 程飞)“近期我们在窗口报关的效率明显提高了,感觉收费也降低了一些,比如进出口货物纸质报关单证明联和出口报关单退税联打印费、报关单条码费和海关监管手续费也没有收费了。”一位落户马尾的外资企业报关人员表示。

记者从省物价局获悉,为进一步优化我省进出口企业发展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我省价格部门主动作为,从2012年底以来,开展了为期半年的进出口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清理规范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省物价局介绍,我省进出口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清理规范确定为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港口码头、口岸及其下属单位(含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企业等),在进出口环节收取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采取重点检查与自查上报相结合,分成3个阶段分步骤稳步推进,并按部门分系统逐项梳理。

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近半年的进出口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清理规范工作,经过精心的工作部署,认真抓好落实,应该来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摸清了家底。全省进出口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有6000多项,收费总金额约10亿元。其中涉及海关系统的收费单位18家,收费项目73项,年收费总金额13666.09万元;涉及检验检疫系统的收费单位20家,收费项目6382项,年收费总金额18057.46万元;涉及6市1区三大港口群收费项目15项,年收费总金额67669.84万元。

二是理清了思路。经过对全省进出口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的清理,按照“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清理规范工作。首先对国家管理的收费项目,及时向国家提出取消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简化归并一些收费项目的建议。其次是对省管收费项目,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切实理顺收费行为。第三是对设区市审批的收费项目要求作出清理规范意见。

三是取得了阶段成果。目前,我省价格系统按照职责和管理权限,完成了第三阶段清理规范工作,及时向国家提出取消109个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3个收费标准,简化归并599个收费项目的建议。同时取消打印报关单证明联和部分电子口岸科技服务等15项收费项目,降低电子口岸企业数据变更费等2项收费标准,预计年可减轻进出口企业负担约4000万元。

据了解,此次我省进出口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清理规范工作,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部分收费单位将已明令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继续收取费用。如查单(询)费、调单(档)费和报关单证明联费等;个别收费单位未经有权部门批准自立项目向企业收费,如企业登记注册费等;有些收费单位明码标价行为不规范等。

另外从政策层面来看,国家制定的进出口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执行期大多数已达到或超过10年,没有动态地根据国内外市场变动情况及时调整相关政策,导致部分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在实际中难以操作。如货物港务费收费标准偏高,进出口企业负担重,而涉及成品油机械作业的拖轮费、引航费、移泊费等因油价上涨又明显偏低,相关企业亏损严重。

对此,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重点做好整改措施,规范我省进出口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督促有关部门落实近期我省已公布取消和降低的进出口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规定。加强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汇报与沟通,及时掌握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进出口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政策动态。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即将出台的相关收费政策规定,及时对我省进出口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进行重新规范,加强收费管理制度建设,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