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人大频道> 监督纵横 > 正文

思明区人大专题询问工作的实践与探讨

www.fjsen.com 2013-06-14 18:22   来源:福建人大网 我来说两句

对策思路:“四个加强”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专题询问,虽然达到了一定的效果,但目前专题询问还处于起步阶段,仍需要强化对其重要性的认识,在操作规程等方面仍需不断规范和完善。

(一)加强学习宣传,营造开展专题询问良好氛围。开展专题询问是创新人大监督工作方式的生动实践,有利于体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是增加人大监督工作透明度的有效平台,有利于践行依法监督、民主公开的原则;是增强人大监督工作权威性的重要形式,有利于凸显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活力;是提高人大监督工作水平和实效的有力举措,有利于彰显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理念。各级人大要采用召开专题学习会、举办法制讲座、组织理论研讨、集中辅导培训等多种形式和渠道,着力抓好人大自身、“一府两院”、社会等三个层面的学习宣传,全方位地加强对有关法律法规和专题询问的有关知识、法律依据、重要意义、主要特征、主要做法、实际效果的深入宣传和广泛报道,使大家认识实践意义和作用,形成共识。切实增强人大善于运用、正确使用专题询问监督方式的自觉性,推进专题询问常态化,努力提升人大监督实效;努力提高全民对专题询问的认知度和关注度,不断增强“一府两院”及其组成部门负责人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询问、积极配合人大监督和询问的自觉性。只有不断地加深公民和有关部门对专题询问的理解和认识,营造良好的群众基础和舆论环境,才能消除误会,形成和谐氛围。

(二)加强沟通互动,充分做好询问应答准备保障。专题询问是一种互动性很强的监督形式,要求有问有答,有问必答。为了保证“问”得准确,“答”得到位,人大在选择议题、制订方案、调查研究、确定询问题和询问人等主要环节都必须将询问方和受询方组织在一起,通过召开联席会、工作协调会、情况通报会、问题分析会等形式加强沟通、交换意见,对该提出的问题和怎样答题的问题进行充分讨论,达成共识。并将常委会组成人员可能提出的相关问题提交给“一府两院”有关部门,以便提前做好准备。必须明确要求询问人和受询人认真准备书面发言材料,确保抓准问题,准确答题,发言精短精悍,有精到的问题、精到的见解、精到的答题,促使询问人和受询人高度重视询问监督工作,充分做好询问应答发言准备,提高专题询问发言质量。这样,既能有效地避免无备询问问不到要害之处,无备应答答不出所问要点的现象,也能有效地预防提问无根据,回答不属实的尴尬场面发生。

(三)加强方法改进,着力提升开展专题询问质量。专题询问作为一种法定监督方式,需要注重法定性和程序性,着重研究“问什么、怎么问、怎么答”的问题,保证专题询问取得应有效果。建议尽快出台开展专题询问的办法,在规范询问程序的同时,应进一步注意解决好以下几个方法:一是科学选准议题。专题询问要有的放矢,问大事、问要事、问难事,应重点瞄准三大领域,即从区委作出决策、政府着力推进、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事项中选择。二是制定详细方案。明确询问主体,合理确定应询主体,认真细致地做好相关调查。三是科学合理安排设问,所提问题要主题明确、重点突出、观点鲜明,做到宜精不宜多,宜深不宜浅,宜专不宜广,保证专题询问有深度。四是掌握询问规模和方式。在询问规模上,既可以采取分组会议形式,也可以采用联组会议形式进行;在发问方式上,既可以由提前确定的一名主询问人按提纲发问,其他询问人补充发问,也可以由若干名询问人依次分别发问。在询问过程中,应遵循公开、务实、严肃、活泼的原则,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力求询问能问出深度和要害、回答能答出责任和承诺。五是公开宣传。为回应社会关切,保证监督效果,应公开宣传报道专题询问情况,具备条件的地方应进行网络直播,直接将专题询问活动置于公众和社会监督之下。

(四)加强跟踪问效,着力提升开展询问监督实效。专题询问的效果,不仅在于被询问者的答复情况,关键在于答复和承诺后的落实情况,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注重询问成果的转化,只有这样才能达到询问的目的。专题询问不可搞形式、图热闹、耍“花架子”,而要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常委会应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和程序,明确落实责任,将询问、梳理、交办、跟踪、督办构成一个严密的整体,确保专题询问意见得到切实办理。建议推行四种督办方式,促进询问意见有效落实。①专项监督,即对询问意见提出的具体要求,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限期全面整改到位,并报告整改落实情况。②二审审议,即专题询问中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常委会不定期组织代表对区政府贯彻落实人大常委会的询问审议意见进行检查,并将相关议题在常委会上进行二次审议。③持续跟踪,即对专题询问的同一个议题连续几年督办,实现督办效果的迭加,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④综合督查,即打好督办询问审议意见"组合拳",将询问审议意见督办与督办人代会作出的决定决议相结合、与督办代表建议办理相结合,使督办工作纵向深入和横向联系的有机结合,实现督办综合效应的最大化。在专题询问不能奏效,或是效果不明显的情况下,要适时启用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方式,确保专题询问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作者:黄楷书 毕年斌 李丽红 许跃生 薛宗辉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