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蒋承伟的养兔创业梦:把生意做到全球各个角落

www.fjsen.com 2013-06-16 22:3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海西青年创业基金会今年扶持新的一批对象,蒋承伟(中)就是其中的一个

东南网6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我的梦想是有一个较大规模的肉兔养殖基地,还有一个烤兔主题的餐饮连锁机构。”这是80后“村官”蒋承伟的创业梦想,他也正通过努力让梦想逐步变成现实。

一万多元启动创业梦

三年前,大学刚毕业的蒋承伟作为选聘生,来到三明市大田县百束村当村支书助理。来到村里后不久,他敏锐地发现了创业的方向。

大田县以盛产大田肉兔著称,被誉为“肉兔之乡”,大田肉兔已被列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其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蒋承伟经过一番走访、调查,觉得村里是个发展兔业的好地方,前景看好,便游说一些村民联手办个上规模兔场,但村民们担心养殖、防疫等技术不足,虽有部分村民长年家庭养殖少量兔子,但没人敢冒办场养殖这个险。

创业总要有人肯带头,蒋承伟决心自己先试试看。他向朋友借了8000元。得知福建YBC海西青年创业项目第40期培训班将在三明举办,蒋承伟赶紧报名,并争取到“千名大学生创业扶持计划”1万元创业基金,启动资金这才有了着落。

门外汉养兔并不一帆风顺

2011年4月,蒋承伟向工商部门申请注册了“大田县陵百兔业养殖场”,租了饲养场所,自己扛着锄头上山整地,种了2亩的牧草……一番前期准备后,6月中旬,蒋承伟从大田种兔场引了16只的种兔,在村里办起了兔场。

尽管蒋承伟是个大学生,但行政管理专业出身的他对于兔业养殖却是个十足的门外汉。如何过好技术难关对于蒋承伟来说是个难题。为了学习养兔技术,蒋承伟奔走在南平、龙岩等周边地区的养兔公司和养殖基地,向他们取经。但尽管如此,养兔的路上却并不是一帆风顺。

就在2011年的10月底,生病住院的蒋承伟接到了同伴打来了一个电话。他告诉蒋承伟,50多只小兔仔不幸惨遭老鼠的“毒手”。蒋承伟当场就拔下正在挂点滴的针头,赶回养殖基地。他一边含泪将这些小兔仔埋了,接着,将兔舍管理做的更精细了。

边养殖、边学习,蒋承伟得空就往兔场里窜,经常与村里老养殖户交流技术,自学了疫苗注射、兔病临床诊断等科学养兔知识,还逐步梳理出一套自己的肉兔高效繁殖的技术。

小有成就

开始新的启航

如今的蒋承伟,已经拥有了一个面积8亩的兔业养殖场,与之配套的还有一家烤兔店,年利润已经达到了三四十万。在别人的眼中,蒋承伟已经小有成就,也成为了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榜样。但蒋承伟告诉记者,这仅仅是个起步。

近日,蒋承伟成为了福建海西青年创业基金会新一批被扶持的对象。除了获得技术指导外,还专门为他配备了一位市场营销的导师,帮助他打开销路。蒋承伟说,有了这样的智囊团,他对创业,对未来更有信心,“我梦想把兔业生意做到全球的各个角落,我相信我的梦想能变成现实。”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