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 正文

海峡新闻出版发展论坛在厦举行 福建获五项惠台新闻出版政策

www.fjsen.com 2013-06-16 22:53  陈薪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6日厦门电(本网特派记者 陈薪宇)今日下午,第五届海峡论坛子活动之一的海峡新闻出版业发展论坛在厦门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台北报业同业公会总监事长项国宁出席论坛并致辞。

据介绍,海峡新闻出版业发展论坛已成为各类两岸新闻出版交流活动中最多台湾新闻出版行业组织参与的活动,在台湾新闻出版业界已有了较大影响力。此次论坛以“加强两岸新闻出版交流合作、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为主题。参加此次论坛的国家新闻出版行业组织和台湾新闻出版行业公会、协会的数量超过往届。

会上,已成功获批的海峡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和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海峡分院正式授牌成立。两岸专家学者也以“推动产业创新、加强先行先试”为重点深入探讨了如何在两岸新闻出版交流合作持续加强的新形势下,深化新闻出版领域改革开放,进一步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等议题。

据介绍,海峡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是全国第11个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以福州和厦门数字出版产业为中心,构筑包括福州、厦门、漳州、泉州、莆田等在内的沿海数字出版产业带。到“十二五”末期,该基地拟入驻数字出版企业300家以上,从业人员1.5万人以上,实现年产值120亿元以上。

作为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设立的首家分院,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海峡分院将围绕两岸出版交流合作、海外华文出版物市场等问题开展研究,并适时举办两岸出版学术交流、两岸出版高端人才研讨等活动。

论坛上,邬书林代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了五条支持福建先行先试、惠及台胞的新闻出版政策:一是批准设立海峡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加强两岸在数字出版领域的合作;二是批准设立国家海峡版权交易中心,推进两岸版权贸易和版权产业发展;三是同意设立新闻出版总署教育培训中心福建分中心,促进两岸新闻出版人才交流和培训;四是允许在福建新闻出版单位从业的台湾业者参加出版职业资格考试,为在闽从业台胞提供工作便利;五是同意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开展加强国产网络游戏属地管理试点工作,为在闽网游企业提供便捷的行政服务。

邬书林在论坛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举办海峡论坛的第五年,过去五年是两岸新闻出版交流合作发展最迅速的时期。他认为,两岸新闻出版业界在推动产业创新的过程中,要在创新出版内容、企业机制、科学技术手段、国际传播手段、版权服务、人才培养方面加强交流合作;要充分发挥两岸新闻出版行业组织、企业、教学研究机构、青年人才等各方面力量的积极作用;要积极利用新的技术、拓展新的市场、发展新的业态、学习新的经营方法,推动两岸新闻出版业的更大发展,共同开创世界华文出版的新局面,为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做出更大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论坛期间,还将举行一系列的座谈会及研修班活动,如福建省报业协会和台北市报业商业同业公会的座谈会、两岸青年编辑座谈会,以及在台湾举办第二届两岸多媒体青年编辑高级研修班活动等。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