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 正文

网友激辩:师德“红线”守得住师德底线?

www.fjsen.com 2013-06-20 08:25  卢金福 陈玮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教育部将出台“五年一注册”等新规,网友激辩:

师德“红线”守得住师德底线?

东南网6月20日报道(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陈玮铭)

近期校长性侵幼女、教师体罚学生等事件,引发公众对教师素质问题的关注。据央视等媒体报道,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要打破教师“铁饭碗”,实行“五年一注册”,针对虐童、性侵幼女等行为,教育部将于今年底制定师德“红线”。“五年一注册”考核内容包括师德、业务考核以及教学工作量考核等,考核不过关就不予注册,同时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

网友热议师德“红线”

对于教育部即将出台的新规,有网友表示赞同,认为此举能确保教师队伍的纯洁性,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

网友“冰凡VMGn42elm0”认为,教师是为国家培养人才的一种职业,各个方面素质一定要达标,要具备相当的职业操守,否则就会误人子弟。

“早该有相应措施了,不光要清除流氓老师,还有那些误人子弟教学质量差的老师也要退出去!”网友“活受”同样对教育部的举措拍手叫好。

也有不少网友进行吐槽,网友“善执生”认为该新规又是“一刀切”的政策:“偏远地区、农村地区的老师工资低得可怜,不寻思解决这些问题,却拿政策逼人,那还会有多少优秀人才愿意投身这个事业?”

还有网友担心新的教师评价体系会滋生新的教育腐败问题。网友“梧桐双色”认为,这种所谓的新规,经不起推敲,会迫使教师媚官、做表面文章,到头来对孩子还是不负责任。

网友“洞箫秋月”则说:“师德建设关乎教育之本,就其本身而言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整个系统持续地不懈努力方可见效。”教育部新规能否落到实处尚未可知。

教师:出发点好 操作性差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5年,福建就出台了相关规定,学校应对教师的政治思想、师德、履行岗位职责的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而《福建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还规定在师德规范的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进行考核的20项指标中,只要有一项不合格,该老师当年便不能晋升职务、职级,绩效工资也要扣发,必要时要被调岗,情节严重者直接撤销教师资格、解聘。

据泉州市某高中李姓教师介绍,“只要没有太大的问题,师德一项基本都打满分”。

他认为教育部“五年一注册”的新规可操作性不强,师德问题很难改善。诸如“虐童”、“性侵幼女”这类性质严重,谈不上道德的事就该由法律来处理。不能因为一些负面新闻来否定教师,要肯定主流是好的。

他对即将出台的新规的标准界定也提出了质疑:如果学生长期在课上睡觉,教师让他站起来两三分钟;如果学生写错别字,让他抄五遍加深印象,这样算体罚吗?并且也没有执法部门来监督这种事情。

他建议对教师的师德考评应落到实处,将偶然的“不定期巡查”和必然的“年度考评”结合,多方位评价。

专家:要建立可操作的考核标准

福建教育学院教授邹开煌对教育部即将出台的措施表示赞同,他说,教育部在中小学建立考核机制,打破教师的“铁饭碗”的出发点是好的,没有淘汰机制不利于教师的健康成长。

不过,邹开煌同时认为,相关的考核在操作上会遇到一些困难,可能成为“一纸空文”:“最后哪个部门去执行,谁去执行,都无法确定,比如规定小区内禁止养鸡,大家都有权利把鸡抓起来,但谁都不会这样去做。”

他说,性侵女童是明显违反法律的刑事案件,不是简单的师德问题,公安机关可以介入处理,但一些构不成刑事案件的师德问题,在考核上却没有具体的标准可以操作。

福建省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永红分析认为,有很多事与道德无关。比如猥亵学生,那不仅是道德问题,更是法律问题和心理问题。教育部门应该在教师师德培养上增加心理健康培训的内容,从心理健康上防范恶性事件的发生。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