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省高考状元出炉 理科状元考了701分

www.fjsen.com 2013-06-26 06:41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文科原始分状元

福州一中卢凌荧:

喜欢读课外书 尤其通史类书籍

昨日下午高考成绩揭晓,来自福州一中的学生卢凌荧以总分653分夺下福建高考文科原始分的状元。在她的成绩单上,几乎每一门功课都叫人惊叹:语文125分、数学135分、英语143分、文综250分。更有意思的是,有志于赴北大或清华进行经济管理类深造的卢凌荧,这一选择还与历史课上的“罗斯福新政”有不小的关系。

喜欢读各种各样的课外书

卢凌荧在学习之外,喜欢读古今中外、各种各样的课外书。“比较喜欢大历史的感觉,尤其喜欢通史类书籍。”在她的书单上,甚至也出现了《全球通史》这一类专业性不低的书籍影子。

她提到,目前倾向于选择清华或者北大,进行经济管理类的深造,并在此前已详细了解过相关的课程设置。谈及其中因由,她解释,除了小时候就对这门学问抱有兴趣之外,还与她在历史课上学到的“罗斯福新政”有关。对这个话题感兴趣,因此也希望能进一步探寻其中的奥秘。

除了大量阅读能开拓视野的历史类书籍之外,卢凌荧在文学上也很注重积淀。“中外名著对于语文课的学习帮助很大。”她提到,这些文学的素养,尤其对写作中的引经据典很有益处。

在课外的社团活动上,卢凌荧还有特别的爱好——模拟联合国。“这对于开拓全球的视野很有帮助”,当然,更重要的是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本身就学了很多知识”。

高中三年没考过第一

谈及对将来参加考试的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卢凌荧特别提到,“必须要坚持到最后那一刻”。据她介绍,高中三年,自己并没考过一次第一,“最好的成绩也就年段第二”。即便成绩有时不尽如人意,她也没有沮丧放弃。“特别在最后一个月成绩会产生不小的波动”,因此,在她看来,坚持到最后一刻也就有了特殊的意义。

在心态上,卢凌荧并不建议过度放松。“在福州一中,很多同学都很优秀”,因此到了最紧张的高三,必须得有足够的自制能力,但这并不意味着盲目地制订不可能完成的计划。卢凌荧提到,在学习过程中,她并没有明确的学习计划,反而把注意力更多集中于知识点的查漏补缺上,“尽力把成绩提上去”。

当然,父母师长也为卢凌荧创造了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据卢先生介绍,他给女儿更多的是鼓励,包括在对她未来的期许上,同样认为孩子“开心就好”。或许也因为这种相对宽松的外界环境,以及卢凌荧这位福清女孩在福州求学历程中所培养出的自律和独立,“张弛有度”彼此互补,才成就了这个文史类的女状元。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