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专家教你又快又准选高校 考生填报志愿可四步走
www.fjsen.com 2013-06-26 07:14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专家教你又快又准选高校

本报发布2012年在闽招生高校录取(平均分/超线分)分层统计表

提醒:部分专业调至本一批招生可致文、理本一批分数线各下降近10分

本报讯(记者郭盛齐榕实习生张婷婷)记者昨日第一时间采访了我省高招填报志愿专家——福建师大附中特级教师郭杰森,并发布2012年在闽招生录取分层统计表,考生只要对照表格,即可又快又准填报高校。

专家特别提醒,由于2013年闽南师大(原漳州师院)、福建工程学院8个专业和厦门工学院6个专业等也从原来在本二批招生调入本一批招生,可导致文、理本一批分数线各下降近10分。也就是说,今年超本一线40分,相当于去年超本一线40-10=30分。

据介绍,分层统计表按高校录取平均分由高到低分层(每10分一层)排列(简称分层统计)对考生进行填报志愿指导。只要考生说出考分,两分钟内就可以找到十几二十所高校作为你志愿的备选学校(称为目标高校群),大大缩小选择范围,从而可以又快又准地填报高校。

比如,理工类某考生,2013年高考总分超出本一线40分(称“超线分”),怎么挑选大学?先将今年考分转换或折算成去年的考分,再用前几年大学录取的平均分来挑选大学。去年本一线是546分,因此该生今年的总分相当于去年的546+30=576分。现在可以据此找出一批大学作为备选大学(称“目标高校群”):选择去年录取平均分比576分高或低5分,即581-571分的高校作为目标高校群,从下面“分层统计”中查到学校二三十所。

这些学校中,录取平均分比较高的学校(如581分)可作为A志愿,作为“冲一冲”的学校;录取平均分中等的学校(如576分)可作为B志愿,作为“稳一稳”的学校;录取平均分比较低的学校(如571分)可作为C志愿,作为“保一保”的学校;D志愿可选择录取平均分更低5-10分的学校,作为“垫一垫”,确保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黄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