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专家教你又快又准选高校 考生填报志愿可四步走
www.fjsen.com 2013-06-26 07:14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考生填报志愿可四步走

第一步:转换分数、缩小目标,挑选“目标高校群”。将今年的高考分数转换成去年的分数,录取平均分比这个分数高或低5分左右的学校作为目标高校群,再从去年或前几年的“分层统计”中找出这些学校,作为平行志愿的备选学校。转换分数时特别关注“本科批次调整”带来的影响,过去曾出现倒挂错误:不是将今年的超线分“瘦身”(减法),而是“肥身”(加法),以致低分高报而落取,切勿再错。

第二步:挑选各平行志愿的备选院校。有了目标高校群,再根据“冲-稳-保-垫”的原则,在目标高校群中选出录取平均分高、中、低的院校各2--3所作为A、B、C平行志愿的备选院校,D志愿再放低些。同学们可以自己设计个表格、做成方案。

第三步:挑选专业。主要根据本人兴趣爱好,同时考虑国家经济发展规划、家庭状况等挑选专业。如果选择的专业要好些,高校录取平均分应低些;如果选择的高校要好些(含地域、品牌等),专业就不能太热;如果希望高校和专业都要好些,录取平均分就应低些。关于各高校各个专业的录取平均分可参考福建教育杂志社编写的<<福建省普通高考平行志愿解读与填报指导>>中的“2009-2011年在闽招生高校分专业最高分、平均分、超线分数、位次统计分析”。以上挑大学选专业的过程,都不能离开招生计划本。

第四步:检验。除了检查填报规范外,重点检查平行志愿之间的梯度关系,做到学校之间、专业之间均要有梯度。为此、平行志愿学校在地域上应兼顾我国东南西北中,兼顾我省八闽九地市;在学校品牌上还应兼顾知名和不知名;专业上也应冷热搭配,防止一校内的几个专业都是相近的热门专业。还应检查专业愿否调剂。


责任编辑:黄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