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第五届海峡论坛落幕 31项新政成两岸交流"催化剂"

www.fjsen.com 2013-06-26 12:20  谢添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6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6月21日,由两岸73家有关机构和社会团体共同举办的第五届海峡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是海峡论坛一以贯之的宗旨,本届论坛突出“聚焦亲情,共圆梦想”主题,顺应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合作的共同愿望,顺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潮流,呼应两岸民众的新祈盼新需求,拓展新议题,延续深化两岸同胞喜爱的品牌论坛,增添关乎两岸同胞民生福祉的新论坛,再次搭建起面向基层、面向百姓、突出民生的交流平台,让两岸民间组织和基层民众在这里平等沟通、良性互动、共商合作、共话梦想,成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间交流大舞台。

两岸同胞一起谈梦想商合作

短短一周时间,两岸同胞相聚福建,共同参加了四大版块28项活动和同期举办的5项活动。近万名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一起续乡情,祭先祖,谈梦想,议民生,商合作,签协议,逛庙会……到处洋溢着浓浓的乡情、友情、亲情,到处充满着欢乐祥和的喜庆气氛。

本届海峡论坛的变化则在于“更新、更深、更实”。“新”在于增设新论坛、拓展新议题,始终捕捉两岸民众关注的焦点,反应他们的诉求,与时俱进;“深”在于不断“向下挖掘”,基层色彩愈加浓厚,交流领域愈加宽广;“实”在于不是“坐而论道”,而是为民众办实事、做好事,关注的是台湾民众的实际利益,谋求的是给台湾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增进活动实效。

对台惠民政策持续发布

本届论坛对台惠民政策不断发布,成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催化剂”和“润滑剂”。本届论坛共发布了31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新政策措施,对本届海峡论坛释出多项利好,不仅“乐活”会场,且引发岛内各界人士的关注和热议。

如新开放13个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成为岛内旅游业界最大的兴奋点,台湾观光局发言人张锡聪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新增的13个城市都是‘上上之选’,充分考虑到了来台航点便利性和区域分布平衡”。得知福建泉州名列第三批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中泉集团台湾负责人王鸿源喜不自禁。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中山与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叶明德说,此次论坛设立首批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为两岸文化交流设立了新据点。福州赠送的小熊猫在台湾未到先红,报纸上《福建送小猫熊 台北欢迎》等大字标题引人关注。

相关人士认为,海峡论坛的成功,在于紧紧抓住“草根、民生”特质,坚持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努力让更多的台湾同胞受益。

  • 责任编辑:陈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