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无人岛”开发提速 催生千亿建设需求

www.fjsen.com 2013-06-26 12:08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证券报独家获悉,福建将加快对海域的开发,目前福建首批企业已经领到海域使用权证。企业将加大对海域的开发,包括无人岛开发、海洋养殖等。企业可以凭借海域使用权证进行抵押、贷款。

业内人士表示,海域和无人岛的开发将催生千亿级以上的建设需求,与基建材料运输、建筑建材配套以及工程施工等相关的上市公司将最先收益,如太阳电缆、福建水泥、建研集团。

“无人岛”开发提速

福建是海洋大省,同时也是海岛大省,全省有海岛2204个,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海岛有1500多个,海岛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位,其中1400多个为无居民海岛。

2013年2月,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公布《福建省海岛保护规划》:确定重点开发东山岛、大嶝岛、小嶝岛等22个有居民海岛,优化开发厦门岛、鼓浪屿、湄洲岛等3个有居民海岛,适度开发532个无居民海岛。无居民海岛最高使用年限为50年,单位和个人均可申请开发利用。

6月9日,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邀请厦门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十几家省内知名企业考察、交流,一起分析海洋产业、海岛开发相关制度、项目以及机遇。

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目前福建首批企业已经领到了海域使用权证,企业将加大对海域的开发,包括无人岛开发,海洋养殖等。

福建省首个获得无居民海岛——福建连江洋屿岛旅游综合开发项目使用权证的福建省明岛实业有限公司,到目前为止,以自筹资金方式完成3.5亿元投资,项目一期工程的码头、海堤、隧道等已基本竣工,项目即将投入第一期的生产和运营。

据了解,明岛实业对无人岛的开发分为三期:第一期是天然大黄鱼种群的恢复性开发;第二期是洋屿岛“万亩海洋牧场”;第三期是无人岛的旅游休闲综合开发。

明岛实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对无居民海岛综合开发的整体运营思路是:以“投”带“产”、以“产”促“投”的方式,边投资边生产,以生产的利润促进项目投资,从而实现项目发展的可持续性。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