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志愿填报:平行志愿不平等 院校搭配仍需梯度

www.fjsen.com 2013-06-27 08:3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选大学?选城市?选专业?高考之后的志愿填报,被视为考生和家长的又一场重大战役。27日,我省志愿填报工作开始。记者选取为广大考生和家长询问最多的几个问题,希望能为考生提供帮助。

志愿填报,如何不纠结

东南网6月2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平行志愿不平等,院校搭配仍需梯度

今年我省本科一、二批都实行按院校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对此,专家总结出了“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垫一垫”的思路。

以可填报四个志愿院校的本一批为例,不妨将自己有希望“跳一跳”够得着的理想学校作为志愿A,将符合自己成绩水平的“对口”学校作为志愿B,志愿C填一所“保守”学校,志愿D则填“垫底”学校,形成平行志愿中的梯度配置的顺序。

不过,需提醒的是,这种录取模式下,尤其要注意慎重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因为,如果考生被某所院校调档了,可是没有达到专业的分数,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就会被院校退档。由于每个批次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只能等到征求志愿时才有机会继续参与录取,不服从专业调剂的风险很大。

今年我省新增部分本科院校及专业进入本一批招生。多所大学招生负责人指出,应参考过去三年的投档平均分及全省排名,权衡能否上投档线。志愿填报专家、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泉州分校校长杨永清也建议淡化分数、分差,强化全省排名。

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

在由省教育考试院和福建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高招咨询会上,一名学生一上来就打听宿舍条件,听说学校宿舍是六人间,没有空调,没有独立卫生间,就将一所“985”高校否定,留下一脸尴尬的招生老师。

这样的情形并非个例。选择大学应看重什么?如何在多所录取分数接近的高校之间做出选择?

通常来说,省内院校与省外院校各有千秋。省内院校有两个优点,一是招生计划数量比较大,所以录取分数波动比较小;二是在省内就读,投档比例是1∶1,只要有投档,且专业服从调剂,一般不会有什么大的风险。省外院校招生计划少,录取分数预计风险更大,但优质高校资源可选择的面比省内丰富。

西北工业大学招生负责人建议,选报志愿时,切忌片面强调院校所在地理位置,应胸怀大志,积极报考外省院校及边远地区的院校,既要填报本省院校,又要填报外省院校,扩大志愿分布面。

复旦大学福建招生负责人建议,在填报高校志愿时,选择一所学习氛围好的名牌学校比选择一个所谓的热门专业来得重要,因为一所名牌学校本身具有历史、师资、声誉、教育质量等关键优势,能实实在在地提供不可替代的教育和发展机会。

选专业并非定终生

特色专业、培养方向、就业情况等,是家长和考生们关心的热点。

在平行志愿填报模式下,大多数学生为增加录取几率,会选择服从专业调剂,不少人担心因此进入不喜欢的专业。

“不要盲目追求热门专业。”多所院校招生负责人说,很多考生和家长对专业性质并不了解,只是追逐社会热点,事实上,孩子的兴趣爱好更重要。而且,现在大多数大学都建立了转专业、双学位、主辅修等制度,如果实在不喜欢被调剂到的专业,也有改变的机会。

陈先生从事的是教育行业,孙子的成绩不理想,他咨询了几家老牌高职院校,将优势特色专业一一记下。“现在高职毕业生就业还更容易些,学门技术挺好的,填报志愿,还得现实点。”他说。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