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萤火虫计划”:一个民间公益组织的三问三答

www.fjsen.com 2013-06-28 08:19  谢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萤火虫计划”8年探索成长之道,在专业化和品牌化的路上越走越远

一个民间公益组织的三问三答

东南网6月2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

对于民间公益组织来说,要做什么、为了什么、如何走得更远,是最重要的三个问题。

福建“萤火虫计划”,这家走过了八年风雨的民间公益组织,最初只有7名志愿者,现在常驻义工七八十人。八年来,他们捐赠书籍4000余册,组织下乡走访贫困生活动百余次、下乡动手科普活动近40余次,每年组织乡村学生科普夏令营,与40多所乡村中小学合作,为上千名山区儿童送去关爱和知识。

走在这条路上,上述三个问题是必答题。

要做什么?

许多人做公益都始于一丝善念,“萤火虫计划”也不例外。

“没有亲眼看到,你无法想象山区孩子有多贫困。有的孩子家里连门都没有,要从别人家的后门进出;有的孩子家在孤零零的山坡上,屋子里不通水不通电,打水要到好几里外。”资深义工“老大姐”数次走访山村,被深深震撼。

因为被贫困山区渴望读书的孩子所感动,7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萤火虫计划”,为山村孩子捐资助学。

创业之初,百般艰难,人少钱少事多。为核实资料的真实性,志愿者一趟趟到贫困生家庭走访,将资料整理发布在“萤火虫(助学)计划网”上。

“这份真实是对受助者、资助者的负责,也是对我们团队信誉的负责。”“老大姐”说。

八年来,他们坚持每两周下乡走访一次。在持续的走访中,他们发现了贫困之外的新问题。

山区孩子在体育、美术等方面的知识和城市孩子差距很大,更不用说英语、科学知识了。在一名英语专业毕业的义工的倡议下,“萤火虫计划”成立了英语小组,召集一批专业志愿者为孩子补课。

“从此,我们的想法变了。捐款也许可以解决就学问题,但要真正帮助孩子,学业‘扶贫’更重要。”“老大姐”说。

英语小组成立半年多后,因为项目负责人工作变动离开福州而终止。这引起了“萤火虫计划”内部关于项目持续性的讨论。大家认为,目前人才紧缺,英语等科目专业性太强,持续性不能保证。而对于乡村孩子来说,只有可持续的项目才能为他们带来根本的改变。

经过分析论证,他们成立了科普小组。因为在核心义工中,理工科背景的人较多,专业人才可以保证。另外,每次辅导完课程,老义工都会将教案做成浅显易懂的课件,新义工容易接棒。

科普小组已经运转四年多。他们带孩子参观省城的科技馆,带着“科普大篷车”下乡。

“很多人认为,助学效果应该立竿见影。但我们的立足点在于为孩子的未来多搭一座桥。”资深义工“断竹”说。

然而,“萤火虫计划”并没有止步于基本素质的助学。2009年开始,他们联系科技职业技术学校,为一批又一批的贫困初中生找到一条现实的求学就业路。“他们三年学费全免,学有一技之长,毕业后就业率接近百分之百。这足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让一个家庭脱贫。”“老大姐”说。

从单纯捐资助学,到关注孩子的学业和精神生活,再到规划孩子的未来,“萤火虫计划”走出了一条专业的助学路。

“公益组织应该像专科医生,在某个领域做到专、精、细,提供尽可能好的帮助。”“老大姐”说。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