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 正文

广西玉林“荔枝狗肉节”惹争议:人过节 狗遭劫?

www.fjsen.com 2013-07-01 08:22  陈薪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人过节 狗遭劫?

东南网7月1日报道(本网记者 陈薪宇 整理)

广西玉林人素有吃狗肉习俗,每年夏至便要举办“荔枝狗肉节”。这天,当地民众多聚在一起食用狗肉,据称这一天全市要吃掉上万条狗!是尊重传统习俗还是保护动物?今年的狗肉节在一片争议声中举行。

“吃了夏至狗,西风绕道走”,玉林当地人认为夏至吃狗肉可以补身,是一种特色饮食习俗。不少网友也支持狗肉节,认为吃狗肉是一种民间饮食习惯,并不违法,和道德也扯不上关系。

“同样是动物,凭什么憨厚老实的牛就该任人宰杀?”网友“姜小光同学”反问,“狗肉节就‘残忍’,猪肉节、牛肉节、羊肉节、海鲜节就不残忍了?”也有网友指出,用狗肉来制作菜肴在中国一些地方确实由来已久,历史典籍上也有部分记载,而且目前中国也没有法律法规禁止吃狗肉。

“狗是人类的朋友,虐杀它们太血腥残忍”、“这种野蛮落后的习俗不应继续”……相比支持者,更多网友呼吁叫停狗肉节,认为杀狗吃肉有违人道。在网络上也流传多张狗被当街宰杀、活活电死或烫死,剥皮后用钩子吊着的图片,可谓触目惊心。网友“君常在”悲愤地说:“那不是节日,是一场屠杀!是舌尖上的罪恶。”

“农业部从未出台过猫狗肉的检疫标准,那些狗有饲养档案吗?有免疫证吗?有合法来源的证据吗?”网友“夏雪的早晨”也道出了许多网友对狗肉来源的质疑。有网友指出,狗肉节上被杀掉的狗中有部分是被偷来的宠物狗,在拥挤肮脏的卡车上被运到玉林,这大大增加了狗肉携带狂犬病以及其他传染病的风险。

对此,网友也呼吁相关部门加强查处狗贩和狗肉检疫力度,打击狗肉黑色产业链。不少网友呼吁立法保护动物,禁食猫狗等伴侣宠物。

网友语录

@Ton-Gogo:两广地区有很多狗肉节。说是传统也好,习俗也罢。只是饮食习惯,与道德并无半点关系。

@怀旧时刻:我爱狗,我更爱人。尊重人的生命权,尊重玉林人吃狗肉。爱动物,自己不吃就行,不要管别人。

@L-筒子wd:抵制者不是哗众取宠,只是不忍看到生命被残害,家畜和宠物不同,感情深厚程度也不同,我们理解习俗,但接受不了。

@猫小小tiger:“圣雄”甘地曾说:“从对待动物的态度上,可以判断这个民族是否伟大、道德是否高尚。”有人认为,杀动物跟杀人是不同的,因为它们不会说话,也没有人类这么高的心智。问题不在动物是否有心智,或者有没有说话的能力,而在于它们是否有感受苦乐的能力。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