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我来自澡堂"——评书老艺人吴德全的说书人生

www.fjsen.com 2013-07-07 22:22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最让吴德泉值得骄傲的就是被水部街道评为“学习之星”

东南网77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  实习记者 陈虹虹)一边用快板、钹等工具打着节拍,一边绘声绘色地讲述着小说中的故事情节,边说边唱,时而高亢,时而低沉,吐字清晰圆润。近日,记者在福州市水部街道乐天泉社区见到了吴德泉老人,年近八旬高龄的他正在与社区工作人员策划着一场公益性评书说唱活动。

吴德全老人出生于上世纪30年代末,自小学习评书,从澡堂说书到社区摆台演出,数十年来他边听边学,技术不断纯熟,表演引人入胜,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闽侯、长乐、福清等县市演出,广受听书爱好者欢迎。目前他也是福州市为数不多的“评书老艺人”之一。热心公益的吴老还多次被评为街道的“学习之星”和“先进个人”。

幼时澡堂听书  

边听边学成明星

说起评书演员吴德泉,许多爱好评书的老人都对他的评书说唱技巧赞不绝口。在评书技艺渐渐没落的今天,只要有吴老登台的评书场,台下总是座无虚席。除了老人与小孩,有时候,甚至还会聚集一些感兴趣的年轻人静静在侧观看。

吴德泉出生在一个老福州澡堂工的家中,从初中时候开始,他就喜欢到澡堂里听福州曲艺团的叶师傅说武侠类的书,“当时我们下午5点才上课,上课之前的这段时间我经常会与其他的小孩子一起去听书。后来,甚至痴迷到不管叶师傅到附近的哪个乡下说书,我们都会跟过去,生怕错过。”吴老回忆道。

“说书不仅需要有严谨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概念,而且还需要有一定的古文基础。”现年已经77岁的吴老师回忆起当初学艺的过程,依然历历在目。他说,评书如果全部用白话文讲述那就平淡无味,评书的魅力在于主讲人可以把握住文言文与白话文穿插交互讲述的技巧,而且还要适时地配合评书的打击乐,这样才可以让听众有生动的现场感。

吴老告诉记者,叶老师傅是评书演说专家,擅长用文言文说书,但考虑到当时听众文化水平有限,也总会耐心地用白话文进行同步翻译和讲解,并传授说书节奏的掌握技巧。而我们在平时也会利用时间,对小说中描写的人物、事件、时间、地点等要素进行知识补充,避免在说书的时候出现错误,“至于说书过程中的一些对话和细节,就全靠说书人自己的临场发挥了,并无章法”。

吴老认为,给社区的居民说书,虽然要通俗易懂,但也不能太过俗气,很讲求说书的技巧。家住福州古乐路的张依伯今年已经70高龄,听评书是他一大爱好。作为吴老同龄人的他告诉记者,以前福州城说评书的很多,现在则渐渐没落,而吴老是为数不多的长期坚持的说书艺人。对于吴老的说书技巧,张依伯啧啧称道:“说书技术一流,生动、有趣,不死板,我们这些听书的老人都很喜欢。”

  • 责任编辑:陈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