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省启动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 石狮将试点公务员聘任制

www.fjsen.com 2013-07-17 06: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石狮将试点公务员聘任制

东南网7月1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练仁福 实习生 汪莉莉) 省发改委昨日召开新闻通气会,记者获悉,该委牵头起草的《石狮市全域城市化发展改革试点方案》(下称《方案》),已获省政府同意并于日前印发实施,这标志着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全面启动,石狮市成为首个试点地区。

省发改委规划处负责人介绍说,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将从多个层面选择若干试点,进行多样化的探索,打造一批可学可看可推广的典型,为全省城镇化健康发展积累经验、提供标杆。

“石狮市是我省聚集外来人口较多、产业支撑较为扎实的新兴城市,选择石狮作为城镇化试点,顺应厦漳泉大都市区建设的总体趋势,有利于在经济和社会转型上进行有效探索。”该负责人表示,试点将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稳步推进“人的城市化”,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对全省新型城镇化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石狮市,目前德化县、光泽县等城镇化试点方案和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省发改委将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陆续开展不同主题的新型城镇化试点。

石狮试点方案6大关键词

1.户籍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实施统一的居住证制度,逐步推动就业、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向居住证申领人群全覆盖。完善外来人口社会参与机制,推动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口依法参选党代表、人大代表。

2.产业

加快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建设创新型城市,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建设,推进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发展,培育都市型消费新业态,建设闽南地区消费中心。

3.规划

编制全域一体空间统筹规划,建立生态控制线管理体系,严格限制城市建设的无序蔓延。强化规划实施管理的约束性,真正做到“一张图作业”。

4.土地

支持石狮市向国土部申报列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试点,将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纳入国有建设用地交易平台,统一管理、直接入市,实现土地同地同权同价。探索征地制度改革,实行“人地挂钩”政策,根据吸纳外来人口的数量,确定城市建设用地规模,促进土地集约利用等。

5.公共服务

建设一体化的基础设施体系,建立均衡优质的区域教育体系,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等,探索建立工伤预防制度,完善“五险统征”机制。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立针对不同人群、不同方式的住房补贴制度。

6.行政管理

根据全域城市化进程和管理服务人口规模,科学核定党政机构数量和编制总量,整合行政职能,调整党政机构设置。适时推进“镇改街”、“村改居”、社区重划等行政区划调整。启动人事制度改革,深化公务员分类管理和薪酬制度改革,探索实行政府聘员制度。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