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昨日福建省局地高温突破40℃ 福州燃起火烧云

www.fjsen.com 2013-07-30 09: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高温再袭,福州燃起火烧云

昨日我省局地高温突破40℃,省气象台连发高温橙色预警气象专家建立炎热指数代替“火炉城市”排名

东南网7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通讯员 汤珺琳) 29日,全省各地重现高温天气,局地高温突破40℃。午后,省会福州气温飙升至38.8℃,出现今年最高温。

29日18时,榕城天际边的云朵慢慢涨红了脸,似乎要燃烧起来(上图,吴洪 摄)。“火烧云红得可怕,福州明天又是火炉天。”“什么时候才能凉快点啊?”在闽江公园,不少市民驻足观看火烧云,议论纷纷。

监测数据显示,29日我省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突破35℃。闽清、三明、福州、南靖等50个县市的260个乡镇最高气温超过37℃,其中闽清白樟达41.8℃。省气象台28日和29日连续两天重新亮起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预计,未来三天,全省大部分县市仍以晴热少雨的天气为主,局地最高气温达38℃~39℃。

热浪炙烤着大地,“火炉城市”再次成为焦点。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目前,气象专家专门建立了炎热指数代替“火炉城市”排名,主要考虑气温和相对湿度对人体舒适状况的综合影响。

“按照这一指标,当炎热指数达到85时,少数人就会感觉难以忍受。因此,当某一天的炎热指数达到或超过85,应确定为高温炎热日。”省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气候中心正在测算全国城市炎热指数,用炎热指数和高温炎热日来代替“火炉城市”排名更科学,也更贴近人体感觉。

据了解,依据最新炎热城市的排名,长江流域特别是长江中下游地区炎热城市最多,传统“火炉城市”重庆、武汉、南京等排位依然靠前;福州、南宁、海口、广州等东南沿海城市夏季平均温度高、湿度大,闷热天气持续时间长;北方的西安、郑州、石家庄、济南、北京、天津等城市,受全球变暖和城市化的影响,炎热程度趋重。

高温热浪已成为严重的气象灾害。专家说,社会各界要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减轻高温热浪对身体健康和生产生活的危害,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缓气候变暖的趋势。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