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友热议公共场所监控视频能否随意查看、传播

www.fjsen.com 2013-08-12 08:30  陈薪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公共场所监控视频能否随意查看、传播,网友热议——

保护公民隐私PK推进公众监督

东南网8月12日报道 本网记者 陈薪宇

日前,两则不期而遇的新闻——“河南禁止网上擅传公共场所监控视频”和上海“法官集体招嫖”——引发网友热议。两者前后不过相隔一天,有网友称“河南规定躺着中枪”。据央广8月6日报道,面对网络争议《河南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管理条例》中的相关规定,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一处处长秦胜军表示,禁止网上传播公共场所监控视频是为了保护公民的隐私,这与网络反腐和公众监督并不抵触。网络也有不同的声音,有网友认为能否查看公共场所监控视频,甚或进行传播,应视不同的对象和行为来区别对待,而不能一刀切。

现状:多省监管法规空白“想看就看”

摄像头之多也让很多支持“规定”的网友认为现实环境是“监控城市”。不管是公园、道路、娱乐场所,还是小区、电梯、超市、宾馆、出租车等,越来越多的监控摄像头,在织起一道道安全“天网”的同时,也将普通民众置于时刻被监控的状态,隐私显得“无所隐藏”。

公共监控摄像头泄露个人隐私的案例不在少数。2011年8月,一名超速轿车司机在开车途中伸手摸副驾驶座位上的女乘客胸部,这一画面被监控摄像头拍下并发到网上,让这起高速公路上超速事件成为热门话题;2012年5月,海口市一家健身房被曝女更衣室内安装了20多个摄像头……这些案例都暴露出监控摄像头侵犯个人隐私的隐患。

从公共场所的警用到民众个人的私用,监控摄像头的使用已经十分普及。以福州澳门公寓小区为例,该小区两栋住宅楼就安装了24个探头,分布在各角落,通过电梯探头甚至还能看清乘坐电梯人员身上所佩戴的物品等细节。福州安泰派出所民警王警官表示,监控视频可以记录一些违法犯罪行为,对社区发生的一些违法犯罪起到震慑作用。他说:“目前我省对个人安装探头还没有严格的规定,但是对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要求必须安装。”

媒体调查发现:公安部门对在公共场所的探头安装及管理严格;而商场、超市、宾馆等自装监控管理宽松。目前我国公共监控管理缺乏国家统一法规,仅北京、重庆、河南、甘肃、山西、吉林、辽宁、山西规定个人禁看监控视频。

除了公共场所监控视频的管理问题,而个人的随手拍视频也呈泛滥之势。随着微博、微信等的广泛运用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现场随手拍图片、随手拍视频网络传播等成为一种常态存在。个人隐私被侵犯时常可见。

  • 责任编辑: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