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工艺美术行业打造福建文创“新名片”

www.fjsen.com 2013-08-16 06: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打造福建文创“新名片”(传统工美)

①厦门漆线雕

②寿山石雕刻艺术家孙兆勇精心雕刻的“米”。刘可耕摄

③惠安石雕

福建传统工艺美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种类繁多,技艺精湛,承载着丰富的地域文化内涵和时代信息。在长期发展过程中,福建传统工艺美术积累了大量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工艺美术技艺,成为我国工艺美术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

福建工艺美术有雕塑(包括石雕、木雕、根艺等)、珠宝玉饰、漆艺、工艺陶瓷、工艺花画、竹草藤编织、金属工艺品、古典工艺家具、抽纱刺绣、戏装道具、民间工艺品等13个行业、120多个品种。其中,既有精美的收藏型艺术精品,也有面向大众的实用工艺品。有久负盛名的福州寿山石雕、脱胎漆器、软木画,有厦门漆线雕、莆田木雕、仙游古典家具、德化工艺陶瓷、惠安石雕等,技艺精湛、风格独特,而且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作为文化产业重要门类的工艺美术业,自《2006—2010年福建省工艺美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福建省工艺美术产业2010—2012年发展规划》批准实施以来,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

2012年,全省工艺美术产业总产值约800亿元,销售收入538.6亿元,出口交货值228.08亿元,产值出口额居全国第三;规模以上企业568家,工业总产值543.99亿元;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38人,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276人、工艺美术名人448名。福州、泉州、莆田和厦门是全省传统工艺美术主要产区,企业规模与产值均居全省前列。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