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平潭> 热点图片 > 正文

“花博士”张尚炬:呵护花草就如家人

www.fjsen.com 2013-08-16 12:03   来源:平潭时报 我来说两句

苗圃里,各品种月季竞相争艳

“花博士”叫张尚炬,是实验区急需紧缺人才专业引进的第一个博士。忙碌,是他目前的工作状态。

作为厦门大学的植物学博士,张尚炬在2011年毕业之后,因为平潭的前景,进入协力(平潭)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环境生态评价顾问。平潭日新月异的变化,张尚炬看在眼里,因为实验区的发展前景和自己一展抱负的舞台,他毅然选择辞职,放弃丰厚的待遇,负责起了实验区的园林绿化花化工作。

然而要在平潭如此恶劣的条件下,实验区绿化、花化、彩化,难度可想而知。他开始根据平潭的气候、土壤条件进行大胆探索,创建了月季花基地,对月季花等品种进行驯化,以适应平潭特殊的气候条件。

经过几个月的苦心经营,驯化后的月季花开始慢慢适应平潭的气候条件,苗木自身的抗逆性和适应性得到增强,并且逐渐开花。

除了驯化月季,张尚炬还根据不同品种进行科学的配土改良,使盐碱地里长出玫瑰花。“月季要求土壤pH值在6.5—6.8之间生长最好,要求疏松的、吸水性好的、透气性好的酸性土壤。”张尚炬说,他就采用米糠、稻谷壳、有机肥,还有土,按比例混合,大面积地改良土壤。

如何确保在合适的季节,能够开花,也曾经让这个“花博士”一度焦急,甚至做梦都梦到花死了。在把花逐渐种到环岛路、坛西大道之后,张尚炬亲自带着园林工作者,亲手栽种各类月季花,亲自修剪、观察,指导和示范如何栽种月季花。作为一名博士生,他跟普通的园林工作者一样,起早贪黑,每天早上都六点起床,带着园林工人,在早晨的曙光中行走在环岛路上。

开春以来,园林工人在环岛路、坛西大道、竹屿湖畔种下了近80万株月季花,有的月季花一个枝头能开出七八朵花,成为一道道绚丽的风景线,短短的几个月内,平潭成为了一片花的海洋。

“花就是我的孩子,只要经过呵护,就能成长。”张尚炬说。

  • 责任编辑:潘荣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