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福州将推进县域经济和都市现代农业发展

www.fjsen.com 2013-08-21 00:27  颜财斌 来源: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0日(本网记者 颜财斌 实习生 陈少杰)今日,福州召开市委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杨益民在围绕发展县域经济、都市现代农业等相关工作的讲话时表示:立足于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从更高的层面提出发展县域经济,是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的重要举措,而加快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重要举措。

多途径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当前,县域经济已在福州发展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2012年县域经济总量占全市比重达到47.6%,县域工业产值更是占据了全市的三分之二。但依然存在总量偏小和发展不够平衡等问题。

杨益民指出,各县(市)要围绕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的工作重点,结合本地区实际,主动融入福州新区发展求作为;要夯实县域经济发展的产业基础,走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取长补短,避免同质化竞争;要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加快创新县域经济发展体制机制;要围绕“人的城镇化”提升“大城关”、小城镇建设,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与提升;要深化与扩展县(市)区对口协作的层次与内涵,带动县域经济整体发展水平和整个工作水平的提高。

今年以来,福州市经济运行总体上保持了稳中有进、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7月,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1.4%,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外资(按验资口径)分别增长13.4%、18.5%、15.1%、4.7%,分别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4个、2.9个、1.5个和2个百分点。此外,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7%,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0.8%,分别高出力争目标2.7个和5.8个百分点。

用工业化理念来发展农业

加快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重要举措。此次提交市委全会讨论的《关于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意见》突出了都市现代农业理念,因地制宜地反映了福州省会中心城市农业发展的实际与特点,充分体现了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

“只要我们坚持用工业化理念来发展农业,都市现代农业就大有可为。”杨益民在会上指出,推进都市农业发展要大力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公司+基地+农户”经营联合体和新型职业农民等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要加快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和现代园区,大力推进各县(市)各类农业园区提升与建设,引导企业向优势区集中,打造形成具有国内影响力的优势产业带,并积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要强化农业装备、科技投入力度,重点支持提升农业装备水平与科技创新能力,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力。要精心打造农业品牌与农业文化品牌,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国内乃至国际影响力的农业品牌,提高福州农产品、福州农业企业的整体竞争力。要健全完善都市现代农业服务保障体系,包括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体系和建设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力争到2015年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覆盖率达60%以上。

据了解,目前福州市共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31家,2012年共实现销售收入482亿元。到2020年,福州市将力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5家,产值50亿元以上龙头企业达到10家,带动形成水产、蔬菜、茶叶、食用菌等多个百亿集群。到2020年,全市建成各类大鹏10万亩,创建15家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

  • 责任编辑: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