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日报评论员:加大扶贫攻坚力度

www.fjsen.com 2013-08-24 08:21  福建日报评论员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省委九届九次全会提出,进一步加大扶贫攻坚力度,使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经济总量、财政实力、城乡居民收入、生态环境质量迈上一个新台阶,力争2020年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我省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受限于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较差等客观条件与区位劣势,也缺乏产业的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薄弱,成为我省发展的“短板”。从全省角度看,只有这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消除发达地区与滞后地区“长短脚”现象,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这次全会把支持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发展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是推动我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所在。

扶贫核心在扶业。地区经济再薄弱,有了产业支撑,就有了造血功能与内生动力,能够依靠自身努力和主动作为来摆脱贫困。加快贫困地区发展,关键要立足资源禀赋与区域特点,从当地实际出发,在人无我有的差异化中寻找比较优势。我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大多地处山区和水源保护地,生态环境好,资源相对丰富,这就是最大的优势。因而,扶持当地产业,应坚持“四个发展”:把绿色当成生命线,把好项目关,决不引进不符合生态和环保要求的产业项目,坚持绿色发展;利用后发优势取长补短,注重因地制宜,培育差异化、有特色的产业,努力形成“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坚持特色发展;集约利用资源,致力于提高单位土地的产出效益,坚持集聚发展;把钱花在刀刃上,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坚持创新发展。

扶贫关键在扶志。贫困地区底子薄、发展相对较慢,既要补欠账,又要赶进度,难度不小。越是困难,越要凝聚起精气神,越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胸襟,拓展思路。这就需要大力弘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精神,先人一步,加快发展步伐,迎头赶上,把优势做足,把特色做强,把“短板”补上。当然,改变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要用合理的考评机制引导相关领导干部摒弃急于求成的做法,增强其“功成不必在我任”的长远意识与高度责任感,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多做打基础利长远之事,一任接着一任干。克服怨天尤人的消极想法,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发挥积极性与创造力,不断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最为根本。

加快推进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发展是全省的一项战略任务。相关部门和地区应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将省委省政府做出的部署要求和提出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发达地区要主动承担起先富带后富的责任,发挥好“大手牵小手”的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结对子”共创产业园的山海合作机制及对口帮扶、挂钩扶持等在实践中证明行之有效的措施,努力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发展格局。同时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为贫困地区提供人力财力物力等支援,聚集强大的合力,共同推动贫困地区的发展,加快形成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新格局。

  •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