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良辰美景奈何烟味扰人 网友倡议三坊七巷打造无烟景区

www.fjsen.com 2013-08-26 08:25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良辰美景 奈何烟味扰人

网友倡议三坊七巷打造无烟景区

东南网8月26日报道 本网记者 冯川叶 实习生 陈松林 许昕

“晚上走在南后街,来来往往会有许多孕妇和小朋友。这个时候身边常时不时走过一两个手上夹着香烟的男士,飘来一阵阵的烟味,不仅破坏了周围安逸祥和的气氛,也会影响身体健康,随地乱扔烟头还污染环境。”近日,福州市民李小姐网络发帖建议,福州南后街三坊七巷全面推广禁烟,将三坊七巷打造成“无烟景区”。游客们对公共场合吸烟怎么看?三坊七巷能否全面禁烟?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登录讨论

走访:街面上不乏吸烟者

23日上午,记者来到福州南后街三坊七巷。在凉亭休息处,一位中年男子正手持香烟吞云吐雾,而离他不远处,一位小朋友正在吃着东西。在一家咖啡店附近,几位男性游客正在散步闲聊。其中一位一边拍照,一边还叼着香烟。在景区清洁工的提醒下,他才熄灭了香烟。

老曹是三坊七巷景区一家埙店的老板。他告诉记者,自己在这里经营了3年,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吸烟的人。“看到旁边有人抽烟,有的家长会赶紧带着孩子离开。”他说,有的吸烟者看到其他游客嫌弃的眼神也会把烟熄了,但这主要靠自觉。老曹认为,如果能把三坊七巷打造成“无烟景区”当然很好,但是禁烟的执行情况怎么样,就不一定了。

采访中,大多数游客和市民都赞同三坊七巷实行禁烟。来自杭州的游客刘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对在公共场合吸烟的行为比较反感,因为这样不仅污染环境,更是强迫他人吸二手烟,自己更愿意到无烟景区旅游。

刘大爷是福州本地人,闲暇时经常到三坊七巷散步。尽管自己也是烟民,但他仍然支持三坊七巷禁烟,他认为烟头污染环境,还有安全隐患。

管委会:禁烟主要靠劝导

2011年6月,卫生部新修订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正式实施,“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等规定正式生效,但对于室外公共场所禁烟还是空白。近年来,国内有不少景区开始致力打造无烟景区,如南京雨花台、贵州梵净山、山东崂山等,都已明令禁烟。那么,南后街三坊七巷景区对于禁烟有什么相关规定呢?

三坊七巷管委员会邵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三坊七巷的禁烟主要还是在室内公共场所。例如在景区内的文保建筑和院落里面都挂有“禁止吸烟”的牌子。但街面属于公共区域,目前还没有明确禁烟。

他说,由于三坊七巷是明清古建筑群,整个区域多为木构建筑,如果游客随地丢弃烟头可能会引起火灾,因此景区也希望游客们能够自觉禁烟,遇到在街面上吸烟的,工作人员也会进行劝导。他表示,对于网友和市民对三坊七巷全面禁烟的建议已上报领导,管委会将会对这一建议进行研究讨论。

支招:禁烟从“限”开始

三坊七巷有没有必要全面禁烟?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谢宏忠教授认为,从古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的价值来看,三坊七巷实行禁烟是很有必要的。同时他也表示,想在公共区域进行禁烟,难度较大。

他说,中国烟民很多,禁烟想要一蹴而就的确有难度,这也是国内其他景区“禁烟令”执行效果不太理想的原因。谢宏忠建议,公共区域禁烟可以先从“限”开始。例如先在景区人员密集的地方设置禁烟区,另外也可以开辟一些地方为吸烟区。这样一来可以让儿童、孕妇等人群避免二手烟的危害,也可以让一些烟民有地方吸烟。

此外,谢宏忠还建议,在景区的公共区域禁烟应该在宣传上多下功夫。宣传方式尽量有创意一些,能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不仅仅是简单地立一块牌子。如果“限烟”成效不错的话,再逐步推广全面禁烟。

欢迎登录福建第一社区(bbs.fjsen.com)“榕城生活”版块,参与讨论。

相关链接:[榕城生活]建议对南后街三坊七巷公共场所禁烟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