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人大频道> 代表工作 > 正文

邵武市卫闽镇人大:代表提建议乡土文化跃墙面

www.fjsen.com 2013-08-28 18:02  吴筱蕾 来源:福建人大网 我来说两句

走进卫闽镇谢坊村河滨休闲路,放眼望去,远山如黛,绵延起伏,虽没有大山的高大和伟岸,却犹如一袭轻纱带裙舞动的柔情女子;十里平湖,波光粼粼,映衬着远山的倒影,微风吹拂,白鹭略过,激起朵朵浪花。拉近镜头,火红的红灯笼、素雅的山水画、激烈的户代表运动会、热闹的采莲景、动感的广场舞、金灿灿的丰收图……一幅幅手绘画在乡土文化墙上欢快地跳跃,勾勒出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美丽乡村。

同样的地点,三个月前,只有灰白的水泥防洪堤静静的立在河边上,任由河水拍打着,从生硬的防洪堤到灵动的文化墙,这一切的变化缘起市、镇人大代表的一条建议。原来,5月初,卫闽镇人大组织市、镇人大代表视察谢坊村美丽乡村建设,代表们一致认为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环境优美宜居,更重要的是凸显文化气息,应注重融入本地传统特色文化,坚持“村、景、文、游、业”五位一体,坚持“文化元素立魂”打造“一景一文化”,提升美丽乡村内涵。在河滨路休闲景观带可充分利用防洪堤内墙长而平的优势,绘制乡土文化墙画,展示本地文化特色。

镇人大将这一建议和镇党委、政府沟通,并立即被采纳。镇村两级干部立即行动起来,分4个小队,分别深入群众挖掘传统文化习俗,并邀请专家设计本土特色图片,手绘千余米涵盖和谐友爱、邻里和睦、尊师重教、勤劳致富、环境保护等内容的乡土文化墙,让农民群众由“被动看”变为“主动瞧”,潜移默化地对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教,弘扬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整体推进乡风文明,形成民风淳朴,天人和谐、尊老爱幼的风气。

如今,夜幕降临时,父母牵着孩子在河滨路漫步,吹着夹带丝丝水珠的凉风,讲解着文化墙上的故事,好一副温馨和谐的画面。谢坊村正将厚积薄发的文化软环境转变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硬功夫,实现外在美和内在美的和谐统一。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