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省水利厅水保处处长林捷:“绿色”扶贫走出双赢

www.fjsen.com 2013-08-30 08:24  吴洪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3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我省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如何增强这些县发展的内生动力?27日,省水利厅水保处处长林捷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些地区的开发建设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要既谈发展又守好生态,不走老路、不留后患,将优质的环境资源转变成致富资本。

林捷说,这些县往往也是水土流失重点区,要打破“越穷越破坏,越破坏越穷”的恶性循环,一要加大扶持力度、力求重点突破,二是要培育群众自觉,强化生态建设。

去年,我省大力推广水土流失治理的长汀经验,省级水土流失专项治理资金从3000万元增加到3.3亿元,争取到中央水保专项治理资金2.5亿元,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225万亩。其中,22个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县完成治理150.53万亩。

林捷表示,今年我省将再完成230万亩水土流失治理任务。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政和、寿宁、宁化、建宁、清流、诏安、平和、永泰、长汀、连城属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县,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给予重点扶助;对未列入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县的,将积极争取中央水保资金支持,寻找适合的绿色发展之路。

林捷认为,只有让群众看到绿色经济带来的效应,才能让他们从“要我治理”变成“我要治理”。

事实上,生态与经济效益双赢的故事已有许多生动的演绎。多年来,我省通过封禁造林、坡耕地改造等措施,有效减少了山区水土流失面积,培育出一批诸如建宁黄花梨、平和蜜柚、连城茶油、清流花卉苗木等山区特色农业产业带,当地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的钱袋子也充实起来。

林捷认为,治理水土流失与发展绿色产业相结合,不仅能帮助脱贫致富,也能守护好绿水青山。他建议,省水利厅、省林业厅、省国土厅等部门一起出台优惠政策,优先支持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发展水土保持绿色项目,解决发展中的短板问题,形成经济与生态的良性循环,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

  •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