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平潭> 社会民生 > 正文

张尚炬:让平潭成为花的海洋

www.fjsen.com 2013-09-01 08:46  王凤山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日讯(福建日报 王凤山)平潭岛风大、沙多、土壤贫瘠……过去,岛上只有“两棵树”——木麻黄和相思树。在如此条件下,平潭综合实验区提出要“绿化、花化、彩化”平潭岛,实现“四季有花、四季有变化”,难度可想而知。

张尚炬,是实验区急需紧缺人才专门引进的第一个博士,人称“花博士”。2011年,他从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博士毕业,进入协力(平潭)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公司环境生态评价顾问。

平潭开放开发建设日新月异,张尚炬认为,实验区提出建设森林花园岛,有更大的舞台能让他施展才华。于是,他选择放弃丰厚的待遇,2012年7月,进入实验区森林园林公司工作。

为攻克平潭种花的难题,他一头扎进苗圃基地,根据平潭气候、土壤特点,做了系统研究;同时,从河南、浙江、广东等地引进各种月季花,对各品种进行“驯化”,以适应平潭特殊的气候、土壤条件。

在位于平潭森林公园的苗圃基地,已被改造成16亩月季花培育基地,培育着33种月季花。“这叫红帽子、这叫小桃红、这叫金玛莉……只有了解其个性,才能让它们开出鲜艳的花朵。”张尚炬对各品种如数家珍。

科学、有效的土壤改良很重要,张尚炬根据不同品种进行科学的配土改良。“月季土壤PH值在6.5-6.8之间生长最好,最好是疏松、吸水性好、透气性好的酸性土壤。”于是,他就采用米糠、稻谷壳、有机肥、土壤等,按比例混合,进行大面积土壤改良。

在基地里培育成功了,如何将月季花移植到野外种植?这一度让“花博士”很担心。为此,在把月季花移植到各个路段种植时,他手把手教园林工作者栽种、修剪、施肥、浇水。

今年开春以来,实验区森林园林公司在环岛路、坛西大道、竹屿湖畔等种下了80多万株月季花,各种颜色的月季花争相怒放,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彻底颠覆了人们对平潭“光长石头不长草”的印象。

一天两趟沿着平潭环岛路、坛西大道、竹屿湖等绕一圈,查看各路段月季花养护是否到位,是张尚炬给自己定的规矩。“最近气温很高,我们要对月季花进行修剪、松土、施肥、浇水,才能确保月季花不会枯死。”张尚炬说。

“一个博士生应该在办公室或者实验室工作,怎么像个民工一样,天天在工地上跑?”对于人们的这些不解,张尚炬都一笑了之。他觉得,看着自己精心培育的各种花朵绽放出美丽的花朵,他认为很值得。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